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Uber广州“司机之家”仍开放 继续招募私家车

目前,Uber广州公司仍无法提供相关的营业执照,至于其道路运输许可证的问题则由交委认定。前述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公司没有登记注册信息,所以Uber广州是外资还是内资企业尚无法定论。
2015年05月05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ber广州“司机之家”仍开放 继续招募私家车

  Uber广州分公司被查,引起舆论热议。4日,Uber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南方日报记者称,Uber广州主官网“司机之家”没有关闭,关于广州服务受影响的传言纯属捏造,并非真实。目前Uber广州的服务一切正常,尤其是在繁忙的周一时段,Uber的合作司机正勤于为出行者服务。南方日报记者对Uber广州公司的多个办公地点回访调查发现,“司机之家”仍在开放,众多私家车主到场注册登记申请成为Uber司机。

  4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区天河北路尚层国际的Uber“司机之家”,发现Uber办公室大门紧锁,空无一人。记者又来到位于天河区长湴北路36号中国电信营业厅——Uber跟电信的合作营业厅。那里贴着一张Uber暂停业务通知,通知明确写到,司机朋友可以到昌岗东路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3楼、荔湾金昊大厦和天河华港大厦等地咨询或者办理业务。

  记者来到天河区中山大道华港商务大厦东塔的Uber“司机之家”,发现这里正常运作,走廊里有数位司机正拿着相关手续排队,办公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发号、维持秩序和控制人员出入。

  Uber被查事件继续发酵。由于涉嫌无照经营,市、区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早前介绍,目前初步认定其涉嫌无证照经营,已经对此正式立案调查。天河分局将约谈Uber公司负责人,责令其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和申请道路运输许可,并根据相关情节处以罚款。

  4日,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召集Uber广州公司负责人到工商局,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负责人仍未如期前来约谈。

  目前,Uber广州公司仍无法提供相关的营业执照,至于其道路运输许可证的问题则由交委认定。前述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公司没有登记注册信息,所以Uber广州是外资还是内资企业尚无法定论。

  延伸

  Uber海外困境求生

  作为一款颇受欢迎的美国知名打车软件,Uber已经在世界多国立足。不过,Uber的合法性频频受到质疑,并因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和不正当竞争等在不少国家吃了官司。

  为了能在当地扎稳脚跟,Uber或妥协暂停部分服务,或针对潜在安全问题作出整改,或谋求符合当地法律的资质,或以上诉方式回应当地对它的禁令。

  向“上级”投诉

  Uber公司4月1日说,已经就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当局对它的“封杀”向欧洲联盟投诉,认定这三国违反欧盟有关竞争和单一市场的法规。

  事实上,Uber在今年1月底和2月就已经投诉过法国和德国,这次新增西班牙。

  对Uber此次投诉,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仔细审查,审查结果主要取决于欧盟是否认同Uber的说法,即Uber只是为私人司机和用户提供联系平台,并非一家出租车公司。

  消除安全隐患

  去年12月,一名印度女子在新德里使用Uber叫车,不料上车后遭司机强奸。新德里市政府随即叫停Uber等网络打车软件,警方以欺诈罪名起诉Uber公司。

  对此,Uber公司今年3月24日表示,公司将实施一项全球性“行为准则”,并设立全球“事件反应小组”,以消除消费者对Uber打车服务的安全担忧。

  Uber表示,公司还将加强对签约司机背景的审核。另外,Uber还将设立一个全球安全咨询委员会,审查公司运营政策,并聘请执法人员和安全教授审查公司的安全措施。

  暂停部分服务

  Uber公司2013年进入韩国,去年8月与韩国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签署协议,利用后者旗下车辆开展出租车业务,并从打车费抽成20%。为此,Uber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及其在韩合作企业被韩国检察部门状告,罪名是提供非法出租车服务、增加乘客的安全风险和危及正规出租车生计等。

  Uber韩国分部3月6日宣布在首尔暂停不符合当地法律的“优选轿车”服务,但继续保留“高级轿车”服务。当地运输法律允许向老人、残疾人和外国人等人群提供“专属”车辆,“高级轿车”服务可以被划入这些用途。

  Uber韩国分部宣布在首尔暂停“优选轿车”服务前一周,公司刚刚宣布将就“优选轿车”推出免单服务,媒体将其解读为是为回应首尔政府对它的封杀。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