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Uber被查 专车市场发展不应止步

2015年05月05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ber被查 专车市场发展不应止步

  刘远举

  评论眼:人民Uber之所以能掀起波澜,就是因为出租市场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打车难长期存在。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来说,除了加强监管,还需要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的管理模式,努力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大力解决运能问题。另外,在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之后,在互联网+的时代,出租车管制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一些过时僵化的措施可以适当调整,以吸收新的技术革命成果,吸纳各种社会资本进入。出租车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让更多的企业公平竞争。

  Uber(优步)广州分公司被查,让互联网专车又一次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与以前执法更多的指向具体的车辆与司机不同,这一次,执法更严厉的指向了Uber公司本身,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现场查扣上千台iPhone手机。

  Uber此次被查,并不是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

  人民Uber直接通过招揽私家车的方式,以拼车的名义,直接进入了专车市场、甚至出租车市场。这种激进的策略,既与Uber作为中国市场的后来者有关,也符合Uber在全球其他国家的行为模式。正是因为这种激进的策略,世界各国的相关监管部门,一直以Uber的车辆、司机没有运营资格,存在安全隐患为理由,对Uber进行了严厉的管制。

  去年7月,韩国首尔市政府称Uber违反了韩国法律,封杀Uber;在日本福冈市,Uber的试点拼车服务遭封杀;在以自由闻名的荷兰,法院判定Uber司机必须要获得出租车执照,并指出如果Uber在该国继续经营,将即刻处以10万欧元的罚款;在曼谷,交通管理部门要求Uber立即关闭业务;在美国波特兰,市政府对Uber开出罚单,并与其将官司打到联邦法院。全世界的出租车市场都存在基本的准入门槛。所以,此次Uber被查,监管部门的理由是充分的,也是合法的。

  相对于其他专车业务,Uber更具野蛮生长的气质。以乘客保证为例,一号专车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合作达成责任人责任险合作框架,成立一亿元的乘客“先行赔付”基金,对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乘客可直接向一号专车方面发起赔付申请,最高一订单赔付额度可达50万元,一年不限次数。滴滴专车也与中国人寿合作设立了保险基金,最高赔付金额为100万元,与座位险并行赔付。相比之下,Uber的确存在相应的安全隐患。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即便存在一些隐患,即便有如此多的围追堵截,Uber仍然如野火燎原,在多国遍地开花,究其原因,就是Uber的创新尝试仍然有其合理的成分:它顺应技术发展,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出租车与其他公共交通系统一样,存在需求的高峰与低谷,上下班、周末、刮风下雨的时候,需求量高,而平时则需求量低。这就使得出租车的数量很难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高峰时期一车难求,而平时出租车没生意,司机叫苦。Uber通过引入私家车,在高峰时期,价格高,吸引私家车主投入运营,提供额外的运力;在平时,价格降低,私家车则退出运营。在这样的灵活机制下,不但总体运力提高,而且运力的分配也与需求相适应,效率极高。从这个意义上看,互联网带来的分享经济的本质在正在于此,往更大处说,这正是时下所倡导的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具体体现。虽然Uber的安全隐患没有解决,但是这些创新点仍然值得交通管理部门去深思、去研究、甚至去拥抱、去接纳。

  私家车投入运营最大的理由是安全问题。私家车没有经过资质审查,很难保证车况、司机的素质,同时缺乏相应的保险,乘客有安全隐患,而且,私家车分散,管理难度大,管理成本高。所以,公允地说,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禁止私家车运营,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必要的保护性政策。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将来,或许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更好的解决。起码,在现在的专车服务中,不但司机需要接受专车平台的资质审核,满足驾龄、犯罪记录、违章记录的审核。而且,每一笔业务,从司机、乘客的姓名,到上车与下车的时间、地点均有详细的记录。

  人民Uber之所以能掀起波澜,就是因为出租车市场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打车难长期存在。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来说,除了加强监管,还需要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努力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大力解决运能问题。

  另外,在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之后,在互联网+的时代,出租车管制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一些过时僵化的措施可以适当调整,以吸收新的技术革命成果,吸纳各种社会资本进入。出租车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让更多的企业公平竞争。Uber只是专车市场的一家企业,专车市场仍然有不少受市民欢迎的产品。这次依法查封Uber是必要的,但是专车市场的改革发展不应该因此而停滞。即便是这次被查封的Uber,只要整改后符合准入条件,也大有运营空间。

  总之,不管是市场,还是政府监管部门,重要的是以消费者的利益为最高原则,公开、公正的协商博弈,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企业积极创新,政府监管部门则应尊重企业的首创精神,不能固步自封,要主动拥抱技术革命,让出租车市场变得更加亲民,更加高效。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