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Uber广州总部被查处

刘冉冉

2015年05月01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ber广州总部被查处

  市交委:利用私家车从事“私租车”服务涉嫌非法营运

  Uber多地受挫

  2013年,打车软件鼻祖Uber进入中国。

  Uber的模式在多地遇到政策反弹。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中国台湾的交通主管部门公告称要对Uber“严加取缔”。

  几乎与此同时,韩国的检察部门对Uber创始人提起诉讼,原因是其违反了“禁止未注册的机构或私人车辆进行私人收费运输服务”的法律。

  北京也曾对专车服务进行过清理。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昨天有消息称:“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打击涉嫌组织黑车进行非法经营的Uber广州分公司,现场查扣上千台iPhone手机。”

  暂扣一批“工具手机”

  昨晚11时20分,市交委发布声明称:“近期,为确保我市市场经营行为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我市各执法部门联合对无证非法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打击,其中也包括联合对交通运输行业方面的无证经营、非法营运情况进行查处。昨天,市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一家涉嫌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相关经营工具的一批手机终端等物品进行暂扣处理,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对此做法,市交委解释了原因:国家交通运输部已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私租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通部门都会依法处罚。市交委还在声明中表态:“交通运输执法只区分合法营运与非法营运,对扰乱运输市场的非法营运,广州交通执法部门一贯保持高压的整治态势,绝不手软。”

  Uber会继续提供服务

  “是否构成非法营运,依赖于执法证据的取得,而不是依赖于其所表现的形式。”市交委在声明中称,广州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在近期的日常执法中已查获多起利用手机软件揽客的非法经营个案,均被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处3万元的罚款。对于个别网络运营单位涉嫌违反国家明文规定的各类经营行为,相关执法职能部门也将依照各自职责严格执法予以查处。

  声明中还透露,市交通部门已注意到传统出租汽车服务形式单一,服务水平参差,不能满足市民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为更好解决出行矛盾,广州市也在研究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出“约租车”服务,正与社会各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协商,共同利用好新的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规范合法的优质出行服务。

  记者今日凌晨用Uber召车,仍能正常使用。对此,Uber广州有关人士称,工商部门确实来此进行了例行检查,但平台服务未受影响,Uber会继续提供服务。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