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电子产品已成夫妻间“电子情敌”

2015年04月30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电子产品已成夫妻间“电子情敌”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刘声)“移动电 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了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的‘大敌’。”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社今天发布的 《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显示,陪伴配偶时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被调查者,婚姻幸福感显著低于陪伴配偶时不用和有时用移动电子产品的 被调查者。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

  据悉,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共有31344人参与。 55.6%的被调查者来自我国东部发达省市,平均年龄28岁,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已婚人士和单身群体基本各占一半。被调查中,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 及以下的占25%,月收入为5000至1万元的占32%。

  “当前,家庭聚会已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聚,聚会模式变成‘人+智能手机+ 人’。”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拥有2~3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73.3%的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 开机。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在与配偶相处时,人们也难以放下手中的移动电子产品,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 妻间的“电子情敌”。另外,移动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也降低了亲子关系的品质,睡前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对睡眠质量的损害很明显。

  《报 告》指出,“移动电子产品本身并没有对和错,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使用,我们应利用移动电子产品,使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亲密而不是更疏远”。全国妇联、《婚姻与 家庭》杂志社今天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家人之间应回归面对面沟通。

(责编:毕磊、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