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工信部称将加大4G投资 引入民资促进电信资费下降

2015年04月29日04:51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称将加大4G投资 引入民资促进电信资费下降

  飞象网讯(吉利)4月28日消息,针对近期“网费贵、网速慢”的热点问题,今天工信部再次回应。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移动流量和宽带资费较之前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与社会期望、用户要求尚有差距,而市场供给不足,4G投资还没有见效益是资费高的主要原因。他透露,将加大投资建设4G,并引入民资进入通信市场,让竞争促进降价。

  前几日,李克强总理提出我国“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工信部当时回应称将加大今年“宽带中国”建设,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的推进力度。

  今天,在2015年第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此问题再次表示,工信部一直在通过推动电信资费改革、鼓励竞争的方式来促进电信资费的下降。“据统计,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的资费水平也大概下降了30%,但是下降的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

  闻库指出,总体来看,造成资费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而言,主要是市场供给不足,4G投资还没有见效益,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对于如何降低资费,闻库表示要着重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加大投资建设4G,建设全光网络城市,尽可能地将现在的一些移动用户转移到4G网络上来;同时,在固定宽带方面,加大“光进铜退”的改造,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网络畅通能力,降低每一个单位流量包的造价。

  另一方面,闻库强调要引入民资进入通信市场,并在城市里联合有关部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多家通信公司进小区工作,同时加大共建共享力度,通过共享机制,降低通信企业的运行成本,为降价省出空间。

  据透露,自2014年底工信部发布本地接入业务向民资开放的相关通知,并于2015年在十几个城市试点后,截至目前,已有几百家企业进行申请。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