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给宽带一点“带宽”

李利利

2015年04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宽带一点“带宽”

  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工作生活早已离不开宽带。不论是网上购物还是打游戏,抑或是在线看球赛、电影,大家对宽带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宽带的速度也是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当然,为此着急的不光是用户,还有运营商,还有国家。早在两年前政府就将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而电信运营商从全业务经营以来,拓展宽带的压力持续增加,竞争自然更加激烈。为了完成生产经营任务,运营商自然也是希望以更新的技术和更快的速度将用户抢到手。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宽带的提速总是不及大家的期望值?

  “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宽带要走进千家万户,首先要走进社区,可宽带进入社区再接到用户家中的这“最后一公里”,却往往成了宽带的痛点。因为宽带进入小区和入户常常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拦。

  一方面,物业管理往往会坐地起价,收取“过路费”。宽带进入小区要入地开挖走管道,物业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如果不缴纳费用的话,宽带自然是进不了小区的。当然,这些费用不是一次性收取后就结清的,而是一次签约一年或几年时间,到期后再涨价。如果小区是老旧小区,需要进行优化升级的话,那更需要缴纳费用方能展开作业,方能完成宽带扩容提速工作。不同的小区会面临不同的情况,收取的费用自然也是不一样的,签约的时间也是不一样。更有甚者,展开“打包”营销,要建宽带或者改建宽带可以,但前提是在小区内选一个基站,同时缴纳宽带和基站租赁的费用,如此等等。随着全业务竞争的不断加剧,对进入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的争夺自然也愈发激烈,而通关的手续费自然是水涨船高。在成本不断趋紧的情况下,急于发展宽带急于完成生产任务的运营商也是如坐针毡。

  另一方面,辐射恐惧几乎成了一种潮流。社区居民出于关注和保护自己健康的考虑,往往会将在小区附近的基站和机房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一旦发现周边有基站或者机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要求拆除,这种情绪已扩展到了宽带设备上。有很多居民误认为宽带也有辐射,也不怎么相信运营商提供的环评资料,发现之后会以各种理由来要求拆除。当然,面对大家的要求,虽然是花了钱买通了关,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往往只能忍痛割爱,该改道的改道,该拆迁的拆迁。其实大家关注与保护健康是天经地义的,也是值得鼓励与倡导的,但需要对辐射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认识,而不能一味地听信传言。因为这从客观上增加了宽带工作的难度和成本,而这种难度又本是可以尽量避免的。

  给宽带多一点儿支持

  当然,宽带面临的问题远不及这些,比如传输线路建设中,因为需要开挖等工作,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流程及不少的成本等,个别区域自己建好了管道而坐地起价租赁给运营商等,拿出环保资料后大家不认可,机房的电被物业或居民中断等。

  大力建设宽带,发展宽带用户这是基础电信运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宽带是一种基础设施,它的建设及发展,光凭运营商的力量来推动显然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参与者与支持者,多方联手合力而行,才能给宽带的建设、优化和发展铺好路子。

  一方面,需要将宽带及传输线路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避免后期的重复开挖等作业以及由此带来的诸多不便。另一方面,需要公共权力机关就宽带进入小区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否应当收费,如果收费又该遵循什么样的参考标准,以及如果进不了社区又该找哪个部门来寻求帮助与支持等,给出参考依据和行动指南。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得进一步加强有关辐射知识的宣传力度。从媒体宣传到学校教育知识普及等多方面努力,通过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及时了解、正确认识有关通信方面的常识,进而能够正确认识和合理对待一些基础设施,从而避免因误解与误会而给建设、维护、优化以及服务等带来的不必要的困难和麻烦。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会议上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并敦促有关单位研究落实。这无疑更是为宽带建设及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强化了动力。在拓宽宽带的过程中,负责建设及市场运营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首当其冲应当按照要求增加投入并加大建设力度,持续提高网络带宽。

  与此同时,还需要有关公共权力机关从政策及制度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更需要社会大众的理解与支持,共同努力,攻克诸多障碍,为宽带建设工作铺路搭桥,给宽带建设更多的“带宽”,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出先进而优质的宽带,满足大家的需求,落地国家战略,让宽带在互联网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和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