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移动连续七季度业绩下滑 万亿级市场正重新洗牌

2015年04月26日09:24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连续七季度业绩下滑 万亿级市场正重新洗牌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4月20日,中移动公布2015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238.3亿元,同比下滑5.6%,这已是中国移动利润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但另据财报显示,中移动第一季度4G用户数达到1.4308亿,净增用户超5300万。

  4G业务蹿升式发展,用户净增也过5000万,但净利润中国移动却仍未止跌。中移动方面表示上述情况主要是有两点客观原因造成:一、营改增政策的实施,税收增加损害盈利能力;二、网间结算标准的调整,纯利有所冲抵。

  但从主观上来看,中移动的问题也有其自身的一些原因:

  1、原有语音、短信等业务创新不足,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原有用户Arup值难以止跌,去年中移动用户Arup同比下降7.7%,降到了61元。

  2、面对微信等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缺少办法,2015中移动首季度总通话分钟数同比减少1.3%,短信使用量同比减少4.5%,在业务模式、资费形式上,中移动缺少互联网思维,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创新力度有限。

  3、语音通信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期,中移动在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的转变过程里脚步迟缓,4G业务虽然已全面开启,但仍未找到与之适应的变现方法。

  以上中移动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是三大基础运营商共同需要面对的难题。由于结构庞大、层级分明,尤其是在从传统语音通信时代迈入流量通信时代的今天,基础运营商由于先天缺失互联网基因和创新机制,其发展的步伐有所蹒跚也属正常。

  基础运营商有短板,虚拟运营商迎来契机

  新时代下运营商要想脱颖而出,就需要在细分市场,通过差异化产品和服务赢得用户,而这正是虚拟运营商最擅长的领域。

  相比于基础运营商,去年才诞生在中国大地的虚拟运营商,由于是民营企业,组织结构相对扁平,机制更灵活,资源配置效率高,面对市场的变化可以更快创新。而且像蜗牛、苏宁、国美以及阿里、京东等很多虚商企业,要么是根植于互联网多年,要么线下渠道实体店很强,在互联网思维、渠道能力与通信的结合上,比起基础运营商更加灵活、多样。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满足用户的需求上,虚商已经在差异化和创新上显露活力。

  比如蜗牛移动免卡的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阿里亲心卡的懒人计费,京东网购返利送语音流量等全新概念的出炉,就给沉闷已久的通信市场吹来了一股清新空气。这些新概念、新模式,不仅已经为市场所接受,甚至推动了基础运营商的创新。比如此前千呼万唤出不来的“流量不清零”,当虚拟运营商推出一系列170卡将其落实后,现在已经几乎成为了手机卡的标配。中国电信后来推出“零月租、流量不清零”的iFree卡,借鉴的也是虚商170卡的新资费模式。

  当然从市场份额看,目前虚商的用户总数仅仅才过400万多,42家拿牌企业里仅有20家真正开启业务,而其中只有10家用户量突破10万,达到百万用户仅蜗牛移动一家,规模效应也还没有成形,但是虚商这群大小“鲶鱼”已经在搅动中国整个通信市场。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渠道管理处处长侯广吉也坦言,基础运营商虽然规模庞大,但在差异化运营、增值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因此基础运营商也需借助转售企业力量,实现能力补强;而把握基础运营商“需求”、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短板”或是转售企业切入的契机所在。

  变革是大势所趋,市场需要多元化、混合制的运营商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通信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目前传统消费通信市场规模约为1.15万亿元。根据国外行业经验来看,在较开放的电信市场上,虚商市场份额可达15%以上。这意味着我国现阶段通信市场如果达到足够开放的程度,虚商市场份额可达千亿级别。

  在流量经营时代到来的风口,在通信变革、市场洗牌的时代,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虚拟运营商有能力扮演更重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之所以还没能如人们最初预计的那样,颠覆中国通信行业原有格局,甚至产生第四大运营商,不是自身能力的不足,而在于受到了批零倒挂、互联互通、号码资源不足等问题的困扰,难以大规模发展用户。

  不过近期,随着李克强总理敦促“降网费”,通信业改革的步伐或将继续加快,开放通信市场竞争,加大市场活力已成为大势所趋。如果虚拟运营商目前所面临的批零倒挂、号码资源、放号城市限制等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虚拟运营商势必会给通信市场带来更大的活力和生机,给市场带来充分且良性的竞争刺激,才有可能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市场环境。

  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时间不等人,两年期的移动转售试点在2015年底就将到期,如果这段时间里虚商还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限制,无法突破瓶颈迎来大发展,那么试点的意义就将大打折扣,转售业务的发展需要多出几个“好学生”,这样才能有个示范,也能有个样本。

  一个小渔村式的澳门都能有四家移动运营商,有着近14 亿人口的中国没理由不出现第四大运营商。谁能够获得新兴市场中最大的蛋糕?蜗牛?苏宁?国美?还是阿里,或者京东?花落谁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洗牌已经开始,封闭必将走向开放。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