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各地政府为何如此青睐铁塔公司?

2015年04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政府为何如此青睐铁塔公司?

  4月21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有各相关厅局、各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信息服务业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指出没有通信基础设施就没有信息消费的发展,要求开放资源,加快立法,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会上,黑龙江铁塔公司负责人就公司基本情况和4G基站建设作了专题发言。

  记者从中国铁塔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已作出专门批示或责成有关部门对铁塔公司建设发展给予列入整体规划、开放站址资源、简化审批程序等支持。已有近10个省(区、市)政府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令人惊喜的是,有6个省(市)人大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纳入2015年度立法计划。为什么这么多省(区、市)政府会对一个刚成立不久、员工不过万人的铁塔公司如此热情?记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基石

  从国家到地方,都提出看高一层,把支持铁塔基站建设作为优化信息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环节来抓。铁塔、基站等移动通信设施已成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铁塔设施建设是“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整个“互联网+”行动计划,必须完全依托于最底层的通信基础设施。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表示,铁塔公司负责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明确的国家定位。国务院出台的“宽带中国”和“信息消费”两个文件中,明确电信设施属于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物权法》第56条也明确电信设施属于国家公共基础设施。从法律地位和性质上讲,铁塔公司的使命具有承载国家公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服务的重大任务,并且由于当前信息产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带动性作用,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尤其是在当前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下,“互联网+”产业、4G产业、智慧产业被寄予厚望,政府支持并加快铁塔等4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成为重要工作内容。很多省政府提出,铁塔建设领域早该专业化运营,把支持铁塔基站建设“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3月31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和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总经理佟吉 进行会谈时强调,铁塔公司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具备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和规模发展等优势,省政府大力支持铁塔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铁塔公司合作,共同提升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智慧广东”发展,打造全国信息化先导区。4月1日,云南省省长陈豪在会见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 时,把信息网与路网、水网、航空网、能源网等同称为“五网”,并表示信息网的建设任务尤为紧迫,省政府将全力支持铁塔公司发展,在多个方面加强合作。4月2日,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在会见铁塔公司总经理佟吉 时表示,省政府将借助《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为中国铁塔在省内的运营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集约化铁塔建设模式将助力“两型”社会建设

  集约化铁塔建设模式将有效助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过去三家运营商单独建设铁塔、基站设施,同一地区“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的重复建设现象非常普遍,不仅带来了严重的资源(土地、电力、人力、物力等)浪费,而且也不利于城市美观。由于4G技术采用更高频段,基站间距离将更近,基站数量将更多,据估算,2015年三大运营商的4G基站新建需求将达六七十万个。假设仍是三大运营商单独建设,本就紧张的土地、电力资源将更加不堪重负。而由铁塔公司统筹进行集约化建设,并首先选择以现有存量基站站点资源来满足三家运营商的新建基站需求,将大幅节约总体建设成本及土地、电力等相关资源,完美契合国家节能降耗的“两型”社会建设要求。据了解,截至3月底,铁塔公司收到三家电信企业首批提交的正式需求超过20.2万个,其中有近10万个可以通过共享三家电信企业的现有存量资源解决,直接节约建设投资200亿元,业内预计每年将给国家节约500亿元的网络建设投资。按照“2008年9月至2013年11月底五年多时间里,三家电信企业通过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累计减少基站建设约19万个、铁塔14.5万座,节约土地资源超过13000亩”的标准,铁塔公司通过共享方式承建好三家运营商首批新建需求就已为国家直接节约了约9000亩土地资源,尚不包括水、电、人力、物料等其他资源。

  “一对一”对接方式将使城市规划更科学前瞻

  “合三为一”的铁塔新的建设模式将使铁塔公司更好地与地方政府城市发展规划等相关部门对接,让城市布局规划更科学合理、更具前瞻性。严格来说,网络设施建设应该与城市(乡)规划进行有机结合,并由专业部门进行统一规划,让通信设施建设与城市、城乡建设在设计阶段就融为一体。在三家运营商各自建设阶段,这样的统一规划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造成了后期的建设存在大量设施不配套、缺乏预留、不满足施工条件的情况出现。当然也存在重复建设、浪费场地的现象。如果能够建立政府规划与通信建设之间的桥梁,让负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或单位与市政府、国土规划部门、交通建设部门以及环保、水力、电力部门得以充分并长期讨论与沟通,城市布局规划显然将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前瞻性。某市城乡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表示,铁塔公司的网络规划不再是过去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行为,选址和建设也将不存在恶意竞争和违规垄断的意图,更具大局观和长远愿景,铁塔公司作为通信基础建设的“唯一接口”与我们对接将会更方便顺畅,我们也能更加方便地实现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

  基于以上原因,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全力支持铁塔公司的建设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但光靠政府支持是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铁塔公司只有在交付速度和质量全力满足运营商的需求,在4G基础设施建设和共建共享方面确实发挥作用,切切实实为企业、行业乃至全社会降本增效,才能得到地方政府的真正认可和三大运营商的积极配合。从这个角度来说,铁塔公司用自身的努力开了一个好头。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