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兴华为开打“专利战” 中国品牌手机竞争升级 

2015年04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2日电 (赵超)今天,在华为手机年度旗舰机型华为P8国内首发之际,另一国内厂商中兴手机发布声明称,华为P8及荣耀X2两款机型涉嫌侵犯其专利技术。华为方面随后予以否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兴、华为此次专利纷争,堪称国内手机企业“专利战”的前奏。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未来相关的专利竞争可能会愈演愈烈。

中兴华为爆发专利争端

华为P8系列是今年华为手机的主力机型,分为P8、P8Max和P8青春版三个型号。在本月15号英国伦敦全球亮相后,华为P8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被誉为“华为与三星、苹果一决高下”的重量产品。

相比前几代机型,华为P8在外观设计、系统速度、待机时间等多方面实现升级。尤其是在拍照性能上,P8首次加入了"延时摄影"、"流光快门"等功能,而正是这些功能引起了争议。

中兴公司在当天下午发布的律师函中提出,华为公司的荣耀X2智能手机所使用的技术涉嫌侵犯努比亚曾获得授权的“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两项专利,要求华为停止制造、销售荣耀X2。

中兴还称,华为在P8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表明,P8也涉嫌侵犯上述专利,要求华为停止制造、销售P8手机。

据了解,努比亚是中兴公司近两年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以“拍照功能”为主要卖点。

针对中兴的指控,华为方面当天做出回应予以否认。

华为在声明中指出,“没有使用友商在所谓律师函里提到的专利。慢速快门或者多帧合成是一种拍照的基础技术,通用称呼叫B门,不同厂商可能采取不同的实现技术来实现B门拍摄。”

华为同时表示,在最近发布荣耀X2以及华为P8中采用自主研发的算法以及更加新型的技术实现了B门拍摄的效果,对光轨和周边环境的融合有更好的解决效果,我们已经申请多项专利。

专利竞争或逐渐增多

华为、中兴两家公司可谓积怨已久。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通信设备商,两家企业在多个领域都是竞争对手。不过对比2014年财报收入,华为营收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运营商业务、终端业务等产品线领先中兴公司。

此次两家企业的手机专利纷争,也是国内手机厂商首次爆发的“专利战争”。业内人士分析,中兴这次“出手”的时间非常巧妙,选择华为P8国内首发当天发动“进攻”,成功的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不失为高明的“竞争策略”。

手机产业分析师、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兴、华为“专利战”,不仅仅是两家中国手机企业的战争,也是世界范围智能手机行业竞争的缩影。

据统计,截至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苹果公司以21%排名第一,三星占19%处于第二,联想、华为、小米三家中国品牌紧随其后,而中兴、LG则退出前五。

孙燕飙指出,去年华为MATE7取得空前成功,确立了华为手机在中高端领域的市场地位,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也树立了国产手机新的“标杆”。P8手机是华为开疆辟土的旗舰产品,在欧洲发布后备受关注。无论中兴在这次专利纷争能否取胜,都已经获得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也再次强调了努比亚品牌特色,无疑是成功的市场策略。

他认为,从产能和销量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地和规模最大的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专利战是贸易战的前奏,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手段,以往仅在苹果、三星、HTC等国际手机品牌频繁出现,未来极有可能会在国内手机企业之间逐渐增多。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1日发布的《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也提出,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日益加剧,专利纠纷及专利诉讼数量显著攀升,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专利风险。

孙燕飙表示,这次中兴、华为之间的专利争端,拉开了国内手机企业专利竞争的序幕,这有利于“中华酷联”等专利技术储备丰富的企业去加强竞争,对小米、魅族、锤子等缺乏基础专利技术积累的新兴手机品牌则是巨大的考验。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