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诺基亚拟明年重回手机市场

2015年04月22日08:3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基亚拟明年重回手机市场

刚刚掷出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大动作的诺基亚,又被曝出重回手机老本行的消息。近日,据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计划最早于明年开始重拾手机制造业务,采用品牌和技术授权的方式,而非自己制造手机。

截至目前,诺基亚官方尚未对此消息做出正面回应。

作为功能手机时代的老大,由于在移动互联网浪潮袭来之时错失时机,诺基亚手机业务持续陷入亏损,直到2013年9月,诺基亚将手机制造业务作价约72亿美元出售给微软,该项交易于2014年4月完成,自此诺基亚变身为一家通信设备厂商。而吃下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也在不断弱化诺基亚品牌,用自家的Microsoft品牌取代Nokia。

就在业界以为诺基亚彻底告别智能终端市场之际,诺基亚却又杀了个回马枪,于去年11月推出了一款平板电脑N1,搭载了Android操作系统,此举对其日后回归智能手机市场也起了试水的作用。

通信专家指出,诺基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实际并不难理解。一方面,诺基亚作为手机行业的昔日霸主,仍持有相当数量的专利及技术,况且目前智能手机制造工艺日益成熟,进入的门槛越来越低,这些都给诺基亚的回归提供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曾被视为“手机”代名词的诺基亚品牌,始终有着手机情结,并不会轻易放弃,尤其是消费电子设备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此外,诺基亚CEO拉杰夫·苏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公开表态,诺基亚会以品牌和技术授权的方式重回手机市场,而不是自己制造手机。

对此,观察人士指出,品牌和技术授权模式的好处是能够使诺基亚避免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前背负沉重包袱的局面,有利于适应移动互联网轻资产、扁平化、灵活运营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与华为、爱立信两家通信设备厂商的差距越拉越大,就在几天前,诺基亚将阿尔卡特朗讯纳入麾下,以股票换购的方式收购了阿尔卡特,此交易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二者的抱团使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格局再添变数。

与此同时,诺基亚还宣布正在评估Here地图业务,不排除未来出售的可能。这些动作意味着诺基亚通信设备厂商的业务定位更加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不久之后即使重返手机市场,其手机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短期内也不会太大。

另有人士指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主流手机厂商的格局、品牌形象基本确立,诺基亚这一记回马枪能有多大胜算还不好说。(记者 吴辰光)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