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Apple Watch大战机械表 瑞士钟表业将迎来危机?

晨曦

2015年04月20日08:51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ple Watch大战机械表 瑞士钟表业将迎来危机?

  据报道, Apple Watch典藏版(土豪版)有望撼动瑞士高端机械表长期一统江湖的局面。奢侈手表世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不机械纯电子的未来骇客。但是17000美元的智能手表是否真的能一统江湖还是未知之数。

  Apple Watch在经历果粉几个月的期待之后,最终将在4月24日上市。目前的火爆销售给人感觉有一股若隐若现的力量可能会改变年轻世代对高端手表的定义。

  像许多智能手表一样,Apple Watch的设计可以让您快速响应短信、查询天气、寻找餐厅等,你通常依赖于智能手机的事情,如今可以用手表解决。当然,它本身并不具备手机的功能,所以需要以无线的方式与iPhone配对。

  不过当初这些智能手表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并没有瞄准奢侈消费品市场。直到苹果公司邀请了时尚编辑参加去年9月的Apple Watch发布会,人们才恍然大悟,苹果可能要走的是高端时尚路线。此后不久,Apple Watch在巴黎时装周露面,通常来说这并不是电子产品的竞技舞台。苹果的设计大师乔纳森·伊夫和马克?纽森在这场时尚盛会上向《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和香奈儿创意总监卡尔·拉格斐等时尚大碗展示了科技届最新的时尚产品。一名穿着Céline品牌时装的模特,带着Apple Watch随后登上了中国11月发行的《Vogue》杂志的封面。

  此后,Apple Watch的价格公布,苹果明白无误的宣称进军奢侈手表市场。入门级的Apple Watch依据腕带材质不同价格为349美元至1099美元不等。当苹果公司发布定价10000美元至17000美元的Apple Watch典藏版时,应该所有的奢侈钟表厂商都开始担忧了。这些由18克拉玫瑰金或黄金制作的Apple Watch直指奢侈品市场。另外,销售手法也与奢侈品店靠拢,若想购买Apple Watch典藏版,用户必须在苹果商店做出预约。而且,目前由于销售火爆,预约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已经转向,玫瑰金已经成为屌丝的象征,有珠宝商已经准备用钻石来为Apple Watch升级。换句话说,Apple Watch显然已经被消费者定位为奢侈品。

  于是问题来了,那些在日内瓦和巴黎工作的工匠怎么办?等到Apple Watch获得主导地位的那一天,难道要迫使他们放弃自己的手艺,并跳槽到各大智能手表生产商维持生计?

  目前奢侈品手表的大佬们还故作镇定,LVMH的钟表师和豪雅(Tag Heuer)品牌CEO让·克劳德·比弗表示, “我不相信Apple Watch会影响Hublots、Breitlings或者Pateks的地位。你买2万美元的手表肯定不是看时间的。时间无处不在。你买它是因为它是一件艺术品。艺术是永恒的。”但不幸的是这位大佬已经偷偷与谷歌的Android Wear合作,推出奢饰品电子表来与苹果抗衡。只不过Android Wear是否能招徕高端客户还不知道。

  不过比弗先生点出了一个重点,苹果手表肯定不能成为传家之宝。无论苹果将多少金子钻石镶嵌其上,由于其类似iPhone和MacBook的电子产品属性,Apple Watch将不可避免地过时。相反,机械手表则可以通过定期维护运行数十年,甚至数百年。这是每个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就连苹果公司都拒绝就其手表的使用寿命发表评论。

  但Apple Watch推出后,人们对手表再次燃起的热情不能让人忽视。上月巴塞尔钟表展-奢侈腕表世界最重要的盛会,豪雅宣布与谷歌和英特尔达成合作关系成为钟表界茶余饭后的谈资。

  比弗先生认为,豪雅决定推出的是一款豪华计时设备,但肯定比Apple Watch典藏版更便宜。“如果我给智能手表标价10000美元或20000美元,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也许我还应该给它标上一个标签,像香烟一样。‘警告:本表非永恒产品’。”比弗的言论能够听出一阵醋意。豪雅的智能手表售价可能会略低于1000美元,而采用超轻镁钛材质的型号可能售价为2500美元。

  豪雅不是唯一进入智能手表领域的传统制表商。今年一月,万宝龙发布了时光行者城市速度电子腕带(Montblanc TimeWalker Urban Speed e-Strap),六月上市,售价400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藏于腕带本身,用户可以将它使用在几乎所有的手表上,而不仅仅是万宝龙品牌专有。这会减少这些智能手表产品在技术过时后,出现在回收站的可能。

  万宝龙手表主管Alexander Schmiedt表示,这只是一点小小的改变,并不是真正颠覆性的设计。他说,其实我们越是采用高科技,消费者越反感。

  或许智能手表与传统奢侈品手表能够和谐共存。菲利普斯拍卖行手表部门负责人Aurel Bacs就是这样认为的,“奢侈品智能手表就像是给保时捷装上了混合动力引擎,我们可以同时享有现代与传统,便捷与奢华。但是就算两种手表互不相融也没有关系,因为有钱买奢侈品手表的人不会在乎再多买一块。”

  而摩纳哥男装设计师Aaron Levine则是机械表的忠实粉丝。他认为,“一个人只有一只手来佩戴手表,因此到底佩戴什么样的手表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我佩戴机械表时,我会想像其中每一个微小部件的完美运作。这是芯片所不能比拟的。” Levine正像Aurel Bacs所说的那样,拥有多支复古劳力士和一支从他父亲那里继承来的Bulova Tank。他说,“机械表是我除了婚戒以外唯一佩戴的首饰,我很难将它从我的生命中排除。”

  还有许多人选择了同时拥有两种手表的方案,King&Parters CEO Tony King表示,“我可能会在平时戴Apple Watch,但是如果我要出席晚宴,我还是会佩戴传统经典款手表。” King的客户群都是时尚与奢侈品的消费人群,比如开宾利或穿艾克瑞斯女装的人。King先生本人表示,如果让他选择,他可能会选择黑色表带的金属Apple Watch。

  纽约银行家Christopher O’Neill是一位狂热的手表收藏家,他拥有大约20支劳力士。但他打算购买一支Apple Watch在健身时使用。“我属于机械手表的狂热分子,没有什么能打破这种狂热。不过,Apple Watch的功能性是一种不错的噱头。”

  对于跟着智能手机成长起来的一代来说,典藏版的Apple Watch所代表的是不同的奢华,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噱头。营销助理Sky Gellatly表示,他正考虑要买一款苹果手表,尽管它还没办法取代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 Offshore机械表的价值。

  当问到1万美元的Apple Watch几年后过时了怎么办?他回答,“这到没什么,这是享受创新所要付出的必要代价。就像需要支付数百万美金坐在SpaceX的飞机里遨游太空一样。买Apple Watch的人选择的是最新的科技,功能和设计都融合在Apple Watch里。毕竟,我们的生命不算长,及时享乐,对吧?”总之,有种土豪的世界你不懂,我等屌丝瞎操心的意味。

  不过正像这些有意购买Apple Watch土豪版的人士所说的那样,如果你能买的起2万美元的手表,还会在乎来一块百达翡丽之后,再来一块Apple Watch吗?也许Apple Watch和机械表并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是Apple Watch加入奢侈品手表的大家庭。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