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虚拟运营商 用户突破400万

2015年04月18日08: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三大基础运营商,这个领域有其他的选择吗?其实,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宽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创新,虚拟运营商迅猛发展,正走上历史的舞台,或许成为一个新的选择。

2013年12月,工信部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有42家民营企业获得牌照。不过,由于处在行业的发展初期,虚拟运营商无论在客户群细分还是基础服务上,暂时还没有吸引到更多的人群。近日召开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第五次工作例会上,工信部公布虚拟运营商最新发展数据是,截至2015年3月底,已有20家转售企业正式放号,累计发展用户超过410万户。

目前,虚拟运营商在其起源地西欧的发展最为成熟,比如英国的Lycamobile公司,在16个国家拥有3000万用户,Virgin Mobile公司则拥有2000万用户。虚拟运营商通过寻找基础运营商的业务盲点,来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将人群的消费进行针对性细分,为低消费用户提供音乐、手游等娱乐内容,将成为新的流量消费增长点。

三大运营商

打价格战抢用户

中国的上网流量为啥贵?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信息基建无法满足高速增长的带宽/流量需求。事实上,近年来手机上网的绝对流量资费一直在降低。但4G时代,流量“燃烧”速度太快。流量单价下降速度无法满足上网需要。

其次同发达国家和地区用户相比,我国用户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也加强了“流量贵”这一感受。

虽然虚拟运营商的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流量资费的价格走低是未来趋势。随着4G牌照的全面发放,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三大运营商在抢夺终端用户上,已经暗自加入了价格战的因素,从3G升级到4G,平均价格却下降了约10%。

4G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将刺激规模消费的增长。中国移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4G用户平均每月消费流量已接近1GB,预计今年流量消耗将继续上升。4G用户数量不断增长、个人消费量提升,将会给运营商带来用户资费总量的上升,降价对运营商和用户是双赢。

另一方面,一些霸王条款也在悄悄以各种形式被打破,比如运营商流量清零政策一直广为消费者所诟病,有运营商就推出了季度、半年度甚至年度不清零套餐。

值得提出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而公共区域WIFI的覆盖成为必备软实力之一,也将刺激流量消费的降价。当整个城市都成为一个免费大联网区域时,也就不用蹲墙角蹭网络被当小偷抓啦。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