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拼车软件争议:频受资本青睐 恐成黑车洗白通道

吴涛

2015年04月15日09:2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拼车软件争议:频受资本青睐 恐成黑车洗白通道

  徐康明说道,现行大多拼车车辆运营属性大于拼车属性,肯定会出现黑车洗白的现象,拼车平台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日,拼车平台天天用车获得百度投资的消息不胫而走,再加上快的日前推出的“一号快车”,一时间,拼车服务市场走热。其实,远不止这些,有消息称,行业巨头神州租车和滴滴打车也将推出拼车服务。

  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专车发展受限,拼车服务却迎来政策利好环境,拼车烧钱大战很快就会上演。

  上述专家还说道,虽然拼车服务市场走俏,但是如果平台运营不善或成为黑车洗白通道,为此,拼车服务平台应该加强管理。

  政策利好 拼车服务受青睐

  继专车市场走热后,拼车也成了出行服务的“香饽饽”,一些拼车平台频频受到资本青睐,获得融资的消息不断。近日,有消息传出,天天用车、51用车获得百度的风险投资。除了这些,神州、滴滴等均被曝出将推出拼车服务。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对拼车的兴起起了很大的作用。O2O分析师、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就表示,从政策上看,拼车政策导向非常明显,相对于专车服务,拼车风险更小,“企业和资本永远是倾向政策阻力更小的行业。”

  据了解,近日,北京出台了《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拼车变得合法合规;另外,在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也表态,鼓励拼车出行。一时间,拼车服务迎来多方利好消息。

  交通专家徐康明对中新网IT频道说道,拼车拥有共享资源的精神,在解决交通拥堵、减少个体车辆上路方面发挥出了作用,是政策鼓励的举措,这是它发展和受到资本青睐的根本原因;另外,专车行业受阻,拼车成为一个有效地出行手段,这也促进了其发展。

  众所周知,相关部门已明确规定私车不允许参与专车运营,这意味着专车服务不可能调用私车资源,而来自正规租车公司的运营车辆资源又非常紧俏,多家媒体分析指出,受此影响,专车发展前景受限。

  黄渊普认为,除了政策方面,从资源分配上看,专车很难调动社会利益分配,但是拼车让普通车主在不影响正常出行的情况下,还赚到了钱,是一种市场化运作方式,符合社会的发展,这也是其受到关注的原因。

  拼车平台或成黑车洗白通道

  虽然拼车迎来了发展利好环境,但是仍没有逃脱黑车洗白的嫌疑。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就表示,拼车虽然优化了出行资源,但如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变了味”,私家车不以拼车合乘为前提,黑车洗白、非法营运,便违背了现行的法律法规。

  黄渊普认为,不排除拼车有被滥用的可能,这主要取决于平台的管理。“但这应该是极个别现象,并非拼车市场主流,所以对拼车平台不能一概而论。”

  徐康明说道,现行大多拼车车辆运营属性大于拼车属性,肯定会出现黑车洗白的现象,拼车平台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徐康明解释道,首先,拼车应该以车辆提供方的出行为前提,发出合乘信息,但是滴滴快的等拼车平台本末倒置,先由拼车者发出合乘信息,然后车辆提供方响应,这种模式更倾向车辆有偿运营而不是拼车;其次,滴滴快的等拼车平台对车辆拼车次数没有限制,这意味着私家车每天可以不限次数的提供拼车服务,这显然不符合拼车的本意;第三,在定价上,某些拼车平台把时间也计算在内,这和拼车的定义不符。

  拼车服务烧钱大战一触即发

  2014年上半年,打车软件兴起之时,滴滴和快的打的不亦乐乎,烧钱大战不断,现在滴滴快的虽然已经合并,但是拼车市场依然不乏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影子,拼车市场会掀起烧钱大战吗?

  徐康明认为,这几乎是肯定的,主要原因时现在拼车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黄渊普认为,早期的价格补贴战肯定会发生,但是估计没有去年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时那么惨烈,因为现在用户对专车、拼车等多少有些了解,用户培养不必从零开始。

  企业方面,有消息称,神州租车也将推出拼车服务;《北京青年报》1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滴滴打车为成功上线“滴滴拼车”,也将启动新一轮补贴大战。(中新网IT频道)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