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学生玩手机:“堵”不如“疏”

戴忠群

2015年04月15日09:0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玩手机:“堵”不如“疏”

  《齐鲁晚报》记者近日进行街头问卷摸底学生手机情况,10个高中生,8个配手机,对学生玩手机众说纷纭。

  智能手机是当代高科技产品,也是当代人不可缺少的重要随身工具,智能手机功能齐全,包罗万象,上网、聊天、看书、玩游戏,倍受年轻人的青睐,中学生也不例外。

  不过,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不可喧宾夺主,不少学校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采取把手机“堵”在校门外的办法,这样做未必能奏效,笔者认为硬堵不如疏导,粗暴干预不如循循善诱:

  首先,要加强爱学习的正面教育,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宣传迷恋玩手机,不分场合,误事的真实案例,树立正确的面对高科技产品的认知。

  其次,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也不用担心,每个班级可以制作一个手机暂存箱,在上课前收纳全部手机,创造宁静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在无干扰的环境里学习。

  再者,引导学生们正确去玩手机,教育他们玩手机要有度,不可在什么情况下都去玩,在闲暇之余完成作业之后,玩一会,也不失劳逸结合。

  最后,学生有手机在特定情况下也起能到关键作用,例如在上学和放学路上碰到紧急情况可以打手机求救,赢得最佳施救时间。但不可在放学路上低头玩手机,那样危险性很大,这些利害关系要经常告诫学生。

  总之,处在数字信息时代,学生有手机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正确引导,既能不妨碍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又能给学生带来极大地方便,因此,学生玩手机,“堵”不如“疏”。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