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联通向LTE宏微混合组网迈进

2015年04月15日08:5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联通向LTE宏微混合组网迈进

  中国联通网研院、中国联通网络公司网建部以及联通广东分公司于2014年底与多个主设备厂商合作,在广州、深圳等多个地市深入开展了LTE宏微混合组网的现网性能评估及验证。本次试点工作主要针对smallcell用于为LTE宏站提供热点分流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全方位的网络性能测试,通过对测试结果的详细分析和论证,对宏微混合组网的网络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结论,为中国联通大力发展宏微混合组网、打造4G精品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受限于LTEFDD目前频谱资源较为稀缺,对于单纯利用宏站加密或扩载频的方式解决扩容问题效果有限。若通过将smallcell直接部署在热点区域实现宏微同频组网,则可以提高频谱利用率、灵活满足局部热点地区高数据业务需求。

  本次试点评估主要从两个方面对宏微混合组网进行性能摸底,其一评估使用smallcell分流的整体容量增益;其二评估使用smallcell分流后对网络质量造成的影响。试点选取广州市天河区、广州白云区、深圳市南山区的部分数据热点区域,涵盖学校、街道、办公园区等典型业务场景。

  外场验证将瓦级室外一体化基站部署于同频LTE FDD宏站不同相对位置处,对比网络容量增益和质量影响。当small cell部署于宏站覆盖边缘时,若small cell能够充分吸收热点业务,网络能够获得50%-90%的容量增益,网络平均SINR提升5%-40%不等;当small cell部署于宏站场强较高区域时,即使较理想的用户分布下,网络也仅能够获得20%左右的容量增益,宏微之间严重的同频干扰导致了网络平均SINR下降近20%。

  验证结果表明,当宏微同频部署时,收到同频干扰问题的制约,smallcell的吸热能力和对网络质量的影响与业务分布和宏微相对部署位置密切相关。一方面,smallcell的部署位置必须精准规划,将smallcell精确投放于热点或次热点之上,可以充分提高容量增益/成本比;另一方面,small cell的配置参数必须精细设计,尽量避免宏微覆盖边缘与高业务区域交叠,可以大大降低同频干扰对网络质量的负面影响。

  未来的移动通信网将是多元化的网络,在频谱资源稀缺的今天,宏微混合组网已成为移动网络发展趋势。中国联通正积极探索小基站灵活部署的方案以及宏微混合组网的性能潜力,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续将在全国更多的地市展开宏微混合组网的网络性能评估和验证,更为深入地引导宏微混合组网的分阶段部署实施。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