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过半虚拟运营商至今裸奔

2015年04月15日08:3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虚拟运营商至今裸奔

  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用户总数大概在220万左右,拿到虚商牌照的国内企业共42家,但已经发布业务的只有20家,还有22家至今按兵不动;即便是在已经行动起来的20家中,除了蜗牛移动一家的用户已经超过百万外,其他发展相对较快的苏宁、国美、阿里、京东等也只能说是略具规模。

  邹学勇分析认为,造成过半虚拟运营商至今“裸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虚拟运营商自身业务调整。邹学勇认为,造成虚商用户发展缓慢的最主要原因是多数虚拟运营商都没有找到好的市场模式,跟风才拿到了牌照。近期一些虚拟运营商业务调整,如乐语通讯移动转售品牌“妙more”北京旗舰店于春节前关闭,连连科技被曝解散线下运营团队等消息,更显示出虚拟运营商正步履艰难,深陷低谷。二是监管政策。工信部对于手机号码实名制要求的更加严格也制约了虚商用户的发展。分享通信CEO蒋志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主要有两大难题阻碍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目前电信运营商不允许用户携号转网,限制了用户使用170号段的积极性;“批零倒挂”制约着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三是盈利模式。业务内容没特色,尚未形成差异化优势。从虚拟运营商公布的套餐内容来看,所有的套餐结构都是围绕数据业务大做文章;而基础运营商为了弥补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也在调整业务发展重点,主打数据业务;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之间的业务差异化也需要进一步探索。从全球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规律来看,70%的虚拟运营商将在5年内退出移动虚拟运营市场,差异化成为能否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

  由于到2015年底试点考核对用户规模有一定要求,2015年将成为虚拟运营商的“分水岭”。一些虚拟运营商也将开启4G转售业务;民营宽带试点3月1日开启,多家虚拟运营商纷纷申请牌照,将开展宽带业务等,这些将为虚拟运营商带来更多商机和增长空间。

  赛迪顾问副总裁孙会峰认为,虚拟运营商应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盯准细分市场,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二是面向未来业务,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布局海外转售市场。(毛启盈)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