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360新手机将采用无边框设计 酷派已申请专利

郭晓峰

2015年04月14日08:31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0新手机将采用无边框设计 酷派已申请专利

  有知情人士透露,奇虎360和宇龙酷派合作推出的首款智能手机当中将采用一项手机无边框技术。此前路透社的一则消息显示,宇龙酷派已经申请了这项专利,使用该专利的智能手机将可以实现无边框的视觉效果。

  根据专利文献显示,该专利技术可以实现智能手机无边框视觉效果,可以在现有不改变当前制造工艺的基础上,实现用户在视觉上的无边框体验。

  都说智能手机的硬件比拼时代已过去,但手机厂商似乎并不甘心。当芯片、系统等性能越来越强,屏幕越做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之后,他们开始琢磨怎么能把边框做得更窄,因为窄边框或无边框智能手机拥有更大的屏幕占比,在提升手握感的同时还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地体验。

  目前,苹果已经开始向无边框设计发起挑战,今年的iPhone7或许就是答案。三星新推出的双曲面屏设计GALAXY S6 Edge,虽说并未做到真正的无边框,但OLED屏幕极强的可塑性还是起到了极好的视觉效果;而接下来即将发布的国产新手机也无不例外和无边框“有染”。如乐视超级手机、华为的P8和荣耀新旗舰机、中兴努比亚Z9等。

  据某手机研发人士介绍,目前的智能手机都还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手机厂商目前只能是在窄边框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创新。以即将在本周发布的华为P8和乐视手机为例,这两款手机均采用窄边框设计,但用户仍然可以明显感受到屏幕边框。

  该专利文献还显示,采用该专利的智能手机将比目前部分智能手机厂商推出的窄边框智能手机拥有更大的屏幕占比,如果360新手机使用上述专利,该手机在用户视觉体验上将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效果吗?答案或许在今年八月其产品亮相后方可知晓。

  据了解,无边框屏幕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厂商新一轮军备竞赛的重点,除奇虎360之外,夏普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在无边框屏幕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并希望作为其未来手机的主要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做无边框手机并非做大屏幕手机那么简单,越是细微之处的创新难度越高。

  上述手机研发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先,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想要实现绝对的无边框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绝对的无边框手机是不存在的,各家宣扬的无边框主要是视觉冲击力上的强与弱之分。技术工艺、制造水平出众的手机厂商可以做到几乎看不到边框的厚度,如此前夏普推出的骨传导手机。

  其次,做无边框对手机厂商来说,在成本上并不低。目前手机供应链的各基件比较同质化,屏幕的成本占整个手机成本比重又大。因此,即使研发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但没有足够的材料,只会大大增加制作成本,甚至在受到市场质疑的情况下面临销售压力。

  从用户的角度而言,无边框的手机确实很酷,手握、观看大屏等体验更佳,但屏幕边缘的暴露意味着人们在握持手机的时候,手掌很容易碰到屏幕,从而可能引发触控的误操作。且无边框的手机极易在磕碰中碎裂。可以说,无边框手机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它缺乏对屏幕的保护。

  当下,智能手机的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构筑在相似系统下的产品如何脱颖而出就变得非常关键。无边框设计所带来的惊艳足够吸引用户眼球,但大量的投入和风险需要手机厂商慎重考虑。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