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微软黑科技:“无菌手机”曝光

2015年04月14日08: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黑科技:“无菌手机”曝光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让触摸屏渗透了人类的生活,与此同时,多人碰触一个移动设备,导致屏幕越来越脏,滋生细菌,不利于健康。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Itproportal报道,微软公司已经申请了一个专利,可以利用紫外线和特殊的薄膜材料,对于手机屏幕表面进行杀毒除菌处理。

  在专利申请文件中,微软提到如今的触摸屏,被越来越多的细菌覆盖,可能会引发疾病,但是要改善屏幕的卫生,又不能限制一个移动设备只能一个用户使用。

  微软表示,如果限定一个设备仅限某人使用,这会严重影响移动设备发挥出最大价值,浪费了资源,此外也不符合某些功能场合。

  微软指出,在一些公共场合的触摸终端设备上,本身就需要提供给街上的行人使用,无法避免细菌滋生。另外,如果采用定期更换触摸屏的方式,来解决卫生问题,那么成本将十分高昂,并不经济。

  在微软的专利中,其计划利用紫外线来杀菌,另外通过内部的反射系统技术设计,避免用户暴露于任何紫外线。

  据称,在触摸屏的表面或内部,可以整合一层可以透射紫外线的薄膜材料,从而实现杀菌效果。紫外线可以来自于专门的紫外线光源。

  不过,这仅仅是一个专利技术申请,何时能够变成现实的产品尚未可知,尤其是何时能够整合到微软生产的Lumia智能手机或是Surface平板电脑上。

  据报道,更早之前,微软曾经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一个利用紫外线对移动设备屏幕进行消毒的专利,而新的专利在技术上进行了优化,使用上更为灵活。

  有分析人士认为,采用可以覆盖到移动设备屏幕的杀菌贴膜的方式,对于用户来说更加方便。如果要将特殊的薄膜材料整合到目前的触摸屏中,在技术上难度更大,实际商用的时间可能更晚。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