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二手手机回收O2O能否颠覆传统回收业?

潘敬文

2015年04月14日08:1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手手机回收O2O能否颠覆传统回收业?

  如果你有一台旧手机,你会怎样处理?一般情况下会到手机二手市场卖掉,又或者在网上卖掉。而就在苹果公司宣布推出iPhone回收计划后,近日多家中国企业纷纷启动回收计划。其中,手机连锁卖场“幻想曲”旗下的“速得回收”推出广州市内上门回收二手手机服务。而在北京,Fview创始人彭林宣布,FView推出FView reLife高品质的闲置寄售交易平台。

  广州:卖给回收商

  记者近日走访中华广场时发现,一家名为“速得回收”的二手手机回收公司已经出现。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速得回收”是广州连锁手机卖场“幻想曲”旗下的一个企业,主要通过O2O的方式回收二手手机。

  “除了iPhone,我们还回收很多品牌的安卓手机。”据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回收的对象包括三星、小米、vivo、oppo、酷派等国产品牌。

  据记者了解,尽管“速得回收”仅上线了1个月,但已回收了超过3000台手机,这其中大部分是iPhone。至于这些手机的去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大部分是还是销售给已经成熟的二手回收商,最终会由二手回收商翻新并在二手手机市场上再次出售。

  北京:荷兰式拍卖

  在广州“速得回收”的生意红红火火的同时;在北京,另一个手机回收平台也上线。据了解,这个名为FView reLife网站将于5月4日上线,初期只接收iPhone4S、iPhone5、iPhone5S、iPhone5C、iPhone6和iPhone6Plus苹果机型,后续将会支持更多的机型。

  该网站创始人彭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机业务市场庞大,与其它二手机交易平台相比,高品质、寄售是“FView reLife”的创新与独特之处。

  彭林坦言,在reLife最后的成交价都是交由市场来调控和调节的。

  记者观察

  看好O2O回收市场前景

  二手市场为什么要有中介?读经济学的时候,老师会说,这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一台手机被怎样使用了,只有拥有者自己知道。因此这需要一个中介机构去评判这台手机,去除信息不对称,才能让交易最终完成。

  有趣的是,不论是“速得回收”,还是FView,其回收价格都要比苹果官方售价高达多。此外在服务上,速得回收和FView都支持上门回收。但苹果官方回收却只允许到官方Apple Store店铺,服务远远逊色。因此其实苹果官方回收,仅仅是帮助这些新兴的O2O二手手机市场做了一次“大广告”而已,最终互联网O2O回收将让苹果官方回收无生意可做。

  此外,传统的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也将大受打击。新兴的O2O互联网回收平台不但价格透明,工作人员身穿统一工作服登门回收,消费者卖机也不用担心被欺骗。即使回收价格类似,消费者也更乐意选择O2O二手回收平台了。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