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苹果以旧换新被指没诚意 换不如卖难掀消费热情

王晓映

2015年04月13日08:29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以旧换新被指没诚意 换不如卖难掀消费热情

  苹果以旧换新,这原本只属于欧美市场的服务也扩大至中国市场了。近日,苹果在中国大陆推出了iPhone和iPad换机服务,只要是iPhone 4以上的机型(不包括iPhone 6和6 Plus),都可以抵扣一部分现金换新手机。

  以旧换新听起来很美,但在实际换购过程中,消费者并没有感到实惠。一部几乎全新的iPhone 5S也只不过抵用1500元现金,这与二手市场的报价相差甚远。这让不少消费者质疑换机实惠只不过是苹果的营销噱头。

  苹果手机在中国开启回购服务

  2013年,苹果手机在本土市场——美国率先启动以旧换新服务,随后这一服务延伸至法国、加拿大、德国等欧美国家,而中国市场一直未能享受同等服务,这让国内消费者心生羡慕。近日,苹果公司正式在中国大陆推出以旧换新服务,让国内的“果粉”欢喜不已。据了解,苹果在华的以旧换新活动涵盖了iPhone 4/4S、iPhone 5/5S、以及除第一代以外的所有iPad。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家产品,苹果在国外的以旧换新活动也支持使用三星、HTC、黑莓等手机换取iPhone。

  据苹果零售店店员介绍,旧品首先要是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行货;同时,机器需为未越狱状态。也就是说,如果旧机此前“越了狱”,那到苹果零售店换购之前先要将苹果旧机系统恢复成出厂设置值,否则无法享受换购优惠。

  苹果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十个城市,具体流程亦是非常简单。即苹果直营店店员会先确认旧iPhone或iPad是否是行货,然后观察产品的外观是否有损伤、显示屏有无破损、开关运作是否正常、按键是否正常、有无进水、相机尤其是闪光灯是否正常等等。完成以上程序后,苹果直营店就会对苹果旧机做出估价。

  回收后的苹果旧机该如何处置呢?据了解,苹果合作伙伴富士康近期已经专门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嘉兴爱锋派商贸有限公司用以搭建销售苹果的二手设备。据富士康“以旧换新”计划负责人胡国辉介绍,除外观不会做翻新处理外,如有需要更换零件,将使用原厂原装全新的零件进行更换,对于不能维修的机器,也会经过官方指定专业的环保公司进行报废处理。

  超低评估价遭吐槽

  苹果折旧服务从社会责任来说,推进电子产品的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有利于环保;从自身来说,提升用户对产品的粘性,扩大了市场规模,是一项不错的经营策略。但在实践中,苹果店给出的回收价不及“果粉”预期值,狂遭吐槽,甚至有网友表示,换购的“白菜价”极不合算,还不如直接卖给黄牛。

  那苹果直营店以旧换新的评估价是多少呢?据了解,iPhone 4折旧价仅为250元人民币,iPhone 4S为500元,而一部几乎全新的iPhone 5S的折旧价也不过1500元。而据《新闻晨报》报道,某专业二手手机回收网站上显示,一部行货二手16GB的iPhone 4S,本月回收价是1100元,行货16GB的二手iPhone 5S,本月回收价是2900元,分别比苹果专卖店的评估价高了600元和1400元,差不多高了一倍。

  对于二手手机回收商和苹果直营店之间的价格差距,业内人士解释,苹果回收时的评估指标只有6项,折旧价也基本上是按照最低保底价来计算的,这样可以避免“粗糙”收购后,又检查出来有些手机只得报废导致的成本差异;而正规的二手手机回收市场,公认的回收指标有10多项,因此价格相应也会更具体更高些。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直营店回收iPhone并不区分内存大小。同时换机流程简单但条件苛刻,需要当天即要消费掉折扣券,且只能“垂直购买”,即iPhone旧机只能购买iPhone新机。

  不过,苹果直营店以旧换新种种的限制让不少消费者大失所望,恐难以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可可先在网上回收平台估个概值,再去苹果零售店比较,视具体情况再选择抵价换部新机或直接变现。

  以旧换新为促销

  苹果公司在其官网上声明:“再利用和回收项目强调了iPhone的价值,哪怕是在手机被使用之后。”同样,在中国市场推行以旧换新服务,iPhone旧机的价值不容小觑。

  首先,苹果借“以旧换新”促销手段,提升用户粘性。据了解,中国是积累了最多的iPhone 4和iPhone 4S用户的地区,而iPhone 5/5S的发布,更是让中国用户规模不断攀升。如今,这部分人群有换机需求,苹果若能将他们留住,并转为新手机用户,相信能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并不断扩大忠诚用户的规模。

  其次,中国用户对于价格比较敏感,苹果高端的价格定位更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换机。而此番,苹果通过换机补贴或能促进这部分用户消费苹果iPhone 6。

  再次,苹果手机希望借此能策反其他系统的用户,提高iOS的全球份额。一方面,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看,Android仍是全球新智能手机使用最高的系统,占总销量的80.7%,苹果iOS仅占15.4%,不足全球新机的两成。另一方面,三星Galaxy S6和Galaxy S6 edge将于本月上市,全新的设计和材质赢得了很多积极评价。又一场激烈的手机市场份额争夺战即将展开,苹果在中国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希冀在这一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此外,苹果的以旧换新活动亦是保护品牌的一大举措。在国内,苹果的翻新机、假冒伪劣手机充斥市场。据行业人士介绍,苹果二手机在深圳等地完成了配件翻新、专业刷机、封装后,变身为一部“新”手机,可销往各地。这既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无服务保障的翻新机又让苹果的口碑受损。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