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走向饱和 “血战”升级

2015年04月10日01: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市场走向饱和 “血战”升级

  今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热度似乎有点降了下来。虽然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里,各路厂商的“重磅”新品发布依然不少,但笔者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们前来咨询换机事宜的却少了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走向饱和。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出货量为4.52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占到3.89亿部,市场占比超过了86%……这意味着,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物了。

  这新鲜劲儿一过,消费者对于选购智能手机这件事儿就会变得更加理性起来,于是性价比这个词儿也就变得越来越关键了。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软硬件系统“自成一派”的苹果iPhone的情况要好一些,但众多采用Android系统的厂商们日子却有些难过了,因为各个品牌之间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差异化实在太小,于是消费者就越来越倾向于“买便宜货”。正是因为这种消费者倾向的转变,过去曾经能够在高价市场和苹果叫板的三星在2014年饱受重创,而HTC、LG等其他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开始选择向中端市场发力,唯有一直坚持性价比路线的国产厂商在2014年迎来了好收成。

  但是,进入2015年后,国产厂商的好日子恐怕也坚持不了多久了。同样是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2%,其中智能手机也同比下降8.2%,而且据预测这种下降的迹象还有加剧的可能,甚至是在备受国产厂商看好的4G智能手机市场,虽然市场占比、销量规模都在提升,但平均售价下滑的势头却快得惊人。只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如今4G智能手机的入门价格已经下降到了500元以下,而且千元4G智能手机的销量占到了市场的70%——这意味着价格战仍然是吸引消费者的最有效手段。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千元以下价位的4G智能手机将会全面升温。

  笔者如此说法绝非空穴来风,本周,小米首款采用联芯科技的4G智能手机红米2A就将以特惠的499元上市,而刚刚规模化推出4G芯片的展讯更是直言下半年400元一下的4G智能手机将会普及,甚至连一向走高端路线的OPPO也号称将面向三、四线市场推出千元4G手机,种种迹象都在显示,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价格“血战”将会有进一步升级的迹象。而且这还不仅限于千元以下的市场,在中高端市场,还没有大规模量产的骁龙810处理器已经被中兴旗下的努比亚用在了2500元以下的机型上,而联发科即将发布的八核五模芯片更是有国产厂商将会直接用来推出2000元以下机型,这也都意味着在1500-2500元的中端市场同样将会掀起性价比大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