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暗访网店地下“刷单”全过程 刷出来的信誉不靠谱

2015年04月08日08:4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暗访网店地下“刷单”全过程 刷出来的信誉不靠谱

  信用刷单初具规模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交易场所内“禁止经营者自行或通过他人虚构信用评价”,网购刷信誉、虚构信用评价等将成为违法行为。但如此违法行为,似乎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记者就此暗访了网店地下刷单的全过程。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不如自产自销

  记者调查发现,网店刷单、刷信誉已经产生了庞大的产业链。在58同城上很轻松地就能找到刷单员的招聘广告,每月工资3000到5000元,一位姓冯的经理说,主要的工作就是用公司的钱买公司自己的产品。

  冯经理:你们就是工作啊就是在网上用公司给你的一个帐户,网上买东西,进行刷单,提高公司的浏览量,相当于放这个空包。

  刷出来的信誉不靠谱

  冯经理的这家公司是自己雇人给自己刷单,算是财大气粗的,还有很多刚开张的小网店只能把刷单、刷信誉的活包给"专业的公司"。记者联系到一名在刷单公司做宣传工作姓王的业务员。她透露,目前各大电商平台的大部分网店的销量和信誉都是靠这样的手段刷上来的,他们在全国各地布点刷单员,为的就是躲避电商平台的追击,达到交易的仿真效果。

  王业务员:我们的刷手是很多的,就是你告诉他你这个网店的ID,就是掌柜名它会自己搜到,你不需要给它网址,因为它像真实买东西一样,先对比,找到你那家,它那个过程中全程截图看看是不是按要求来做,像正常买东西一样,因为现在好多商家都是这个销量是刷出来的,所以淘宝也在打击这一块,所以搞的像真实一样,你如果很简单的,进来就买,进来就买,他会查你的。

  美国研究机构做了一项针对电商平台虚假交易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采样超过4000家拥有真实ID的网店,监控他们店铺评级的提升情况。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提升店铺评级的速度比正常经营的网店快至少十倍,也就是交易平台上的排名更靠前。刷单一天所带来的效果相当于正常经营一年的水平。那么,这一次商务部公布出的《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住网店刷单现象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这样说:

  赵占领:前不久杭州市还有一个制定,叫网络交易暂行办法已经规定了,那这一次是商务部门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规范,那么当然主要也是规范网络交易中虚构交易,刷信用刷单的这种行为,应该说对于打击这种行为,我觉得还是有积极作用。 (记者赵巍)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