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兴通讯 “内外”兼修(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2015年04月07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兴通讯 “内外”兼修(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当地时间3月18日,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炫酷的天蓝色展台,一只机械手提着一个汽车模型在“路面”行驶,“孜孜不倦”地向兴致勃勃的客商演示大功率无线充电;展台另一侧,“最听话的手机”星星二号正酷酷地展示智慧语音替代鼠标键盘的未来世界;4G ATG地空宽带体验区,前来参观的德国青年已经坐进“太空舱”遨游冲浪……而在展台后不起眼的旋梯处,一位身着灰色西服、挺拔的男士正不疾不徐地上楼。

  这位男士正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立荣。此时此刻,他冷静的外表下是否也心潮起伏?

  20年前,中兴通讯第一次走出国门,年轻的史立荣单枪匹马来到日内瓦电信展,那时,他一个人守着一张桌子参展。如今,凭借不懈的努力,中兴通讯已经从一个生产电话交换机的企业,成为国际公认的一流创新性科技企业:在全球设有107个分支机构,服务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弄潮儿勇立潮头,中兴通讯走向世界、实现跨越的过程,正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开放发展的缩影。

  出海——

  融入并登上主流舞台

  中国哪家智能手机在美国最畅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5日报道说,恐怕想到小米、联想和华为的人最多,但实际上它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都不及中兴通讯。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列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和LG电子。

  而走出去的这条路,并不容易。

  1998年,中兴通讯在巴基斯坦取得9000多万美元的订单,被视为国际化的开端。订单拿得十分艰辛,整个过程持续了3年,因为巴基斯坦运营商一直无法接受“中国制造”取代欧美巨头。

  发展中国家尚且如此,何况欧美科技大国。对系统设备而言,欧美市场有“看三年,做三年,再三年”的说法。要坚持5年到6年的投入期和等待期,对于众多中国企业而言,其难度和对信心的煎熬可想而知。

  携手美职篮休斯敦火箭队,线上线下与粉丝互动,在社区举行篮球赛、帮助贫困残疾儿童,日积月累融入当地文化、成为社区一员……渐渐地,中兴通讯品牌登上主流舞台,成为当地主流媒体报道对象。

  进行品牌营销的结果喜人。过去即便用户用着手机,也不知道“ZTE(中兴通讯)”这个品牌。现在,中兴通讯手机的知名度在当地从0提升到了17%。

  从“0”起步,做到全美销量第四的知名品牌,中兴通讯将美国市场的成功归功于专利、高品质的产品、牢固的运营商关系以及有针对性的品牌建设。

  美国市场门槛有多高?光是“3个月无理由退货”,就对产品质量品质、用户体验提出极高的要求。还有就是创新,“不然,人家凭什么买你的产品?”

  在今年1月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会上,中兴通讯产品入选“国际消费电子展会2015最佳产品榜”。3月的巴塞罗那举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兴通讯智能投影仪代表中国厂商第一次在消费电子产业获得创新大奖,可以说这是行业奥斯卡奖。

  “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入当地社会。”史立荣告诉记者,中兴通讯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分布在全球各地,“做业务不能只关注眼前这点事,要尽可能多地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培训技术人员。”

  “不是把人派到国际上就是国际化”,中兴通讯终端品牌总经理毛谦介绍,进入美国市场17年,中兴通讯美国公司80%的员工都是美国本土员工。目前中兴通讯累计为海外100多个国家提供了超过13万人次的培训,并在多国建立海外培训中心。

  创新——

  引领下一代技术

  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兴通讯获邀成为德国电信5G实验室首批合作伙伴,将在5G创新性关键技术等领域参与德国电信的5G研究。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NGMN)联盟董事会的一位权威专家表示:“我们将与领先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创新体系,培育和引导标准化工作。”

  3月底,史立荣和欧盟副主席卡洛斯·莫达斯进行会谈,欧盟表示欢迎中兴通讯参与H2020计划,共同致力于5G发展和创新,进行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和未来发展。

  将5G发展作为未来核心战略。30年的积累之后,中兴通讯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在巴塞罗那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展示了全球首个pre5G Massive MIMO一体化商用基站,现场进行业务演示,使用现有4G商用终端,基于4G单载波采用128天线将系统容量提升4—6倍,在业界引起轰动。

  一家美国主流媒体向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季鹰博士提问:“与爱立信这样的行业领军者相比,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在5G竞赛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向季鹰自信地回答:“我不认为中兴、华为这样的中国厂商与爱立信存在很大的差距。在2G和3G时代,我们远远落后于它,但到4G时,这一差距已经被大大缩小了。当5G时代来临,我们同爱立信将几乎处于同一水平。”

  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市场立足,表面上看是靠产品、品牌,深层次看还是得有强大的底气,也就是科技创新凝结成的专利。最新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凭借2179件专利位居2014年全球国际专利(PCT)申请第三。中兴通讯连续第五年稳居PCT专利申请全球前三名,也是中国唯一连续5年获此荣誉的企业。

  技术实力永远是高科技企业的“话语权”所在。中兴通讯每年坚持将10%的收入投入研发,近五年研发投入超过400亿元。

  现在,中兴通讯4G产品已经大规模应用在航空与高铁通信领域。地空宽带正为超过2000架美国飞机提供上网服务。从香港出发飞往美国,毛谦一直和团队保持联络,同事说他24小时在线,用的就是中兴通讯自己提供的地空宽带。

  重构——

  根在中国的全球化品牌

  17年前,当中兴通讯刚到美国的时候,美国人都以为公司里应该摆满了朗讯等美国厂商的设备,然而他们看到的全都是贴着“ZTE”品牌、自主研发的中国设备。中国高科技公司用自己的设备和美国运营商们做商用测试,这对他们触动很大。

  现在,中兴通讯已经是拥有全球6万多件专利申请的企业。

  作为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的代表之一,走过而立之年的中兴,技术上与西方巨头从落后到跟随、从齐头并进再到领先——品牌和技术,有如双剑在手,中兴通讯立志做一个根在中国的全球化品牌。

  目前,公司在全球布局建设了19个创新中心。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积累,长期本土化的努力,让中兴通讯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3月,中兴通讯宣布LTE4G核心网在欧洲高端市场爆发式增长,销售规模同比增加近200%。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17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70%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

  欧洲曾经是思科、惠普、戴尔等美国厂商的传统市场,现在这些厂商每况愈下;相反,中兴通讯则一直在突飞猛进。

  30年持续努力,一步步融化国际运营商层层坚冰,中兴通讯从欧美门口的“陌生人”,成为他们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中兴通讯提出一个新的核心概念:“全球+”的全球化布局策略,“销售全球化——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人才全球化——在全球各地尤其是高端市场拥有深厚的人才储备;制造全球化——在全球不同国家拥有生产工厂”。这将使中兴的全球化品牌更具有竞争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球用户的生活品质。

  史立荣表示,“我们正在发起以‘万物互联’为宗旨的战略转型,我们要变得更酷、更绿也更开放。”对中兴通讯和中国科技企业来说,总结经验,把握新趋势,寻求新空间,再度扬帆竞逐之时,也是“全球+”故事的开始。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