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记者暗访Uber司机杭州培训点:私家车主扎堆排队

2015年04月02日07:17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暗访Uber司机杭州培训点:私家车主扎堆排队

  开了十几年出租的马鸣最近很苦恼。他说“的士”这行当真的是越来越难做了。问他原因?他把矛头直接对准了近期在杭州非常红火的叫车软件——Uber(优步)。

  “如果说滴滴的专车业务是动了我们的奶酪,那Uber直接是往我们的根上刨。”马鸣气愤地说,“平台下挂靠的全是私家车,这不是黑车是什么?”

  探访Uber杭州培训点

  离谱的300元“风险基金”

  马鸣说最近很火的Uber“人民优步”简直是将“黑车玩出了艺术”,“没有起步价,没有份子钱,私家车兼职开开,收入都超过我们的哥了。”

  根据马鸣的指点,记者来到了杭州登云路上的某写字楼。Uber杭州司机培训点,就位于这幢写字楼的19层。但是与一直在舆论风口浪尖的Uber品牌相比,这个培训点实在是过于低调了:楼内没有任何标示或文字告诉你它的地址,一切都显得“低调神秘”。

  不过出了电梯厅,你还是很容易找到培训点。因为它的门前排满了等待“挂靠”的私家车主。

  记者大致问了一圈,除了大部分为了可观的“钱景”而选择挂靠Uber平台做兼职的车主,竟然还有不少“土豪”来凑热闹。

  来自良渚的冯大哥,开的是奥迪A6,家里房子刚被征迁,典型的财富自由、时间自由人士。

  他来当Uber司机的原因让人吃惊:“在家里太无聊了,每天就是麻将打打。听朋友说挂靠这个Uber平台,跑跑马路打发打发时间,说不定还能有艳遇。”

  在现场发现,这个培训点里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年轻,不少人脸上还未褪去稚气。

  没多久,佯装应征Uber司机的记者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有效证件后,很快就通过了审核。

  一位工作人员随即准备向记者收取300元的“风险基金”。记者不解这笔钱的用途。

  现场年轻的工作人员随即开始“老道”地给记者上起了课:“这300块钱,是份子钱,交了是保障你的权益。如果你开Uber被运管逮住了,你不用管,车子罚款我们来负责赔偿。”

  看记者一脸惊讶,一旁年轻的女工作人员帮腔:“抓到最少要罚一万,你们很划算的。”

  记者佯装认可这笔“风险基金”,向工作人员索要这笔钱的合同发票。却又被年轻的“行家”上了一课:“合同发票都没有的,你交了这笔钱,我们后台会有记录,你出了事情我们都会认的。”

  那位女工作人员语出惊人:“Uber玩的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基础是相互信任,本来就不合法的东西,我们怎么可能跟你签合同?”

  虽然工作人员一再劝说记者购买这笔划算的“风险基金”,但记者还是以“再想想”为由拒绝了。

  工作人员的态度一下子冷了下来:“那你出了问题自己负责,别来找我们。”

  严禁私家车运营专车

  多家平台还在打“擦边球”

  3月26日,杭州运管首次约谈滴滴专车、一号专车、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5大专车平台。会上,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严申:“私家车禁止从事专车营运”。除了现场缺席的Uber,其他4大平台都表示将逐步清退平台下挂靠的私家车,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然而一周过去了,这些承诺兑现了吗?记者分别致电几大专车平台。无一例外,几方均默认目前平台下还是有不少私家车挂靠做“专车”营运。

  滴滴专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近来Uber的打法实在太猛,完全不按游戏规则来,而我们做得太正规,市场就都被对手吃光了。”

  杭州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表示,无论是滴滴、快的、还是Uber提供的专车,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只要是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私家车,就涉嫌非法营运,这种车就是黑车。尤其是Uber旗下“人民优步”这种打着“拼车”名义的营运生意,实际上是在扰乱市场秩序。

  “专车应该是出租车之外的一种补充,价格上应该有明显的差异,现在人民优步比出租车还便宜,正常的营运秩序怎么维持?”许增期说。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