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黑莓盈利 警报未除

2015年04月02日07: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莓盈利 警报未除

  凭借着控制成本,黑莓难得交出了一份季度盈利的成绩单,以至于让黑莓CEO程守宗有点高兴过了头,他认为,黑莓最痛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情况似乎并非如此简单,一年只有850万部的手机销量如何能止住营收和市场份额双双持续下跌?现在的黑莓远没到高兴的时候。

  近日,黑莓发布了截至2月28日的Q4及全年财报。报表显示,虽然四季度营收持续下跌至6.6亿美元,但却成功实现盈利2800万美元。应该说,这是上个财季实现重组后的首次正现金流后,又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信号。

  除了得益于对公司内部运营和管理成本的有效控制外,盈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硬件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由于没有财报的完整内容,不知道其硬件的毛利率,但从其公布的Q4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不难推测一二。

  自从程守宗上任后,黑莓完成了公司重组,划分为四个职责明晰的部门,即企业业务、通信业务、设备业务、QNX业务,代表硬件的只有设备业务,明确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程守宗认为,黑莓最痛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应当看到黑莓的困境没有改善,其最艰难的转型和复兴尚未完成。因此,黑莓Q4扭亏为盈并不足喜,当前其内部挖潜节流的阶段结束,而直面竞争、开拓市场的真正挑战才刚刚开始。

  2800万美元的盈利当然不足为喜,根本掩盖不了黑莓其他数据的尴尬。2014年的销售成绩为只售出850万部手机。

  要知道黑莓曾经是企业高管和政治领袖离不了的手机,但因不能跟上苹果等手机厂商的革新步伐而陷入了衰退。四年之前,黑莓手机的销量是5000万部。在四季度,黑莓只售出了160万部手机,还不到前年同期的一半,如今的销量只能用可怜来形容。850万以及160万是什么概念?来看看其他厂商的数据,苹果在去年Q4就销售了7440万部手机;而拿国产厂商小米来说,2014年的手机销量也达到了6000多万部。

  销量的萎靡直接影响到营收,黑莓报告称其年收入为33亿美元,不到前年的一半。2011年,黑莓年收入接近200亿美元。有分析师指出,经济转型期间,黑莓在控制预算以及减少烧钱方面做得不错,但总收入实在不高,同时也很担心需求量不大。

  自2013年底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跌至1%以下后,黑莓手机的出货量仍在持续下跌。其第四财季的手机销售为160万台,同比下降53%,环比也降了15.8%。而刚过去的四季度恰好还是销售旺季。

  IDC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机市场,Android机出货量为10.593亿部,较2013年的8.022亿部增长32%;市场份额为81.5%,2013年为78.7%。iOS手机出货量为1.927亿部,较2013年的1.534亿部增长25.6%;市场份额为14.8%,2013年为15.1%。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为3490万部,较2013年的3350万部增长4.2%;市场份额为2.7%,2013年为3.3%。

  而黑莓手机出货量较2013年的1920万部下降69.8%;市场份额为0.4%,2013年为1.9%。IDC预测,到2018年黑莓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将低至可以忽略的0.3%。从目前的趋势看来,并不是危言耸听。(记者 吴辰光/文)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