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娱乐”软件已变成不法微商“钓鱼利器”

罗颖

2015年03月30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软件已变成不法微商“钓鱼利器”

  而对以“海外代购”为名骗取消费者信任的不法微商,这些假记录软件更有升级版。“很多微商都是演技派,通过晒与顾客的微信对话截图、晒支付宝收款截图,体现自己生意很火爆,实际上都是自导自演、自娱自乐。

  这款面膜好评如潮,那款胎儿性别测试仪准确率接近100%;你要来买我的产品、当我的下线,我先给你看看其他下线如潮的好评截屏,再加上月入万元的转账记录……面对着这些网上不法商贩的惯用伎俩,您是否也动心过?即使有所怀疑,您是否也曾经认为这些记录只不过是不法商贩之间互换好评、甚至是找关系户撑场子?

  但真实的结果,可能会让您吓一跳——昨天,一款不法“微商”惯用的造假软件在网友的揭露下浮出水面,只需要输入简单数据,就能够伪造微信、QQ、支付宝的对话和转账记录,并一一作出截屏。专家提示,这个打着娱乐名义的造假利器目前不受任何部门监管,为了避免上当,消费者首先需要自己擦亮眼睛。

  “娱乐”软件在网商手中变味儿

  在网上晒春节“抢”到的万元微信红包、“晒”支付宝大额成交记录……要想通过这种“晒”来满足虚荣心,原来并不需要实际操作转账,只要下载几个娱乐软件,就能实现各种软件上的转账截屏。但在自娱自乐之余,这种软件的“杀伤力”正在蔓延,成为了销售假货的不法网络商贩手中的“钓鱼利器”。

  昨天上午,一微信公众号推送出“原来朋友圈那些晒成交、晒对话、晒记录是这么弄出来的”内容,直指朋友圈中不法微商利用“微信对话生成器”等软件直接造假。而随后,一名通过网络销售玫瑰花花种的店主向笔者证明了这种软件的存在:“为了提高别人的信任度,多贴贴这样的对话和微信转账记录,对生意有好处。”

  随后,笔者从朋友圈中找到了多家微商晒出的客户好评及转账记录图片,通过在电脑上对客户头像进行放大、截取,在互联网上进行“识图”后发现,相同、类似的头像并不是某个具体的个人,而是网络上随处能够找到并且下载的公开图片。

  假软件随时能造“皇帝新衣”

  能做假记录的软件并非只有“微信对话生成器”这一个。在多个网站上,都有“聊天记录生成器”、“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网银转账截图软件”等不下百余种类似软件。

  笔者随机下载了一款名为“手机支付宝交易截图生成器”的软件试用时发现,此软件需要关闭全部防毒软件才能安装,而且还提供了苹果版、安卓版两个不同的版本。

  若再往下细分,这个软件可以生成付款账单、收款账单和对账单三种假截图;日期、内容、转账金额、转账理由、转账时间、付款方式都可以由作假人直接填写,甚至连时间、手机电量、网络运营商类别等信息都可以设置,3秒钟后就会生成截图。同样的,一张伪造的收款账单和微信聊天记录也完全可以如法炮制。

  而对以“海外代购”为名骗取消费者信任的不法微商,这些假记录软件更有升级版。在另外一个网页上,笔者搜索到了“GPS位置伪装软件”和“位置伪装大师”等多种软件。

  “很多微商都是演技派,通过晒与顾客的微信对话截图、晒支付宝收款截图,体现自己生意很火爆,实际上都是自导自演、自娱自乐。”一位电商人士说,这些软件造出的,都是“皇帝新衣”的骗局。

  打击微商售假尚未形成合力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这些软件技术本身并不违法。但是微商利用作弊软件虚构交易量和买家评价,从而误导消费者发生交易的行为,本质上是虚假宣传,已经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涉嫌犯罪。

  然而,目前这种软件的使用在监管上仍是空白。邱律师告诉笔者,微商售假诈骗具有跨地域性和隐蔽性的特征,面对这种现象,消费者、市场和政府应一起努力,形成合力严加打击。

  但除了造假、贩假之外,“凭空蒸发”也是不法微商的惯用手段之一。邱宝昌说,微信等社交软件平台应运用技术手段对虚假宣传进行防堵,要求微店经营者在工商部门进行实名注册,并发展第三方交易平台以确保支付安全。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