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三网融合下的广电还如何再逢春?

马秋月

2015年03月30日08:2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网融合下的广电还如何再逢春?

  一年一度的CCBN又如期而至了,广电也再一次成为媒体铺天盖地关注的焦点。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其实,早在2009年“三网融合”就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是没有明显的进展。“三网融合”涉及到电信业、广电业和互联网业,回看这几年三者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差距也在拉大,电信业和互联网业竞争激烈发展迅速,广电业似乎一直在原地徘徊。

  2015年是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时间表的最后一年,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认为2015年三网融合可能会出现井喷。那么问题来了,三网融合下的广电能否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走起来,再逢春呢?

  宽带网络:一片红海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景春在今年的CCBN报告会上提出:“推动网络双向化改造以及国家骨干网的智能优化、城域网的扩容升级、分配网的光纤入户,努力使广播电视网络向双向、智能、泛在、安全的宽带网络发展。

  看来广电企业也要对准宽带市场,据了解,目前各地广电网络也陆陆续续拿到工信部或地方通信管理局关于开展三网融合及ISP互联网接入业务的批复与许可证。以前广电网络更多是采用代理合作方式开展宽带业务,拿到批复后无论是将宽带和基本收视服务绑定为融合业务包,还是作为独立产品包,完全自己把控,竞争力和灵活度都大大提高了。

  但是,宽带市场先有北联通南电信,后有中国移动入局,于2013年底正式获得经营固网业务的资格,之后迅速出牌,针对公众用户推出了“和家庭”业务,主打有线宽带、移动虚拟网、智能机顶盒,希望借助有线宽带拉动4G移动业务的发展。

  还有民资也纷纷加入,去年12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鼓励民间资本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基础设施、与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并分享收益、租用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网络资源等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更好服务,今年3月初该通告正式实施,目前首批试点城市已有16个。

  可以说,宽带市场将会变成一片红海市场,誓要转型的广电又将要出哪些招式呢?

  在CCBN主题报告会上,赵景春给出了答案:网络整合。“加快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按照‘边整合、边改造’的思路,实施“整合成长”战略。积极开展网络整合试点,逐步建立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统一运营管理体系。同时,着力推进网络骨干网、城域网和分配网的物理联接,网络技术标准的统一,促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向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

  据了解,今年国网公司将启动和完成包括IP交换、内容分发网、广电云和融合播控服务在内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完善一期工程,覆盖全国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前端。

  内容烦恼:OTT令人头疼

  可以说OTT是电信运营商和广电系的痛,就连电信运营商也表示要拥抱OTT。近年来,随着乐视、小米等企业的大肆普及,互联网机顶盒市场发展如雨后春笋,然而广电并没有手软,对OTT合资监管非常严格。

  比如在软件层面,机顶盒不能直接访问公共互联网、不能与传输网络运营商进行用户管理、计费认证工作、不能在指定区域外销售等。日前有消息称在硬件方面也有了严格要求,即在软件层面获得总局批复的机顶盒,也要等广电下发的串号,没有串号就不能上市。

  尽管连遭监管限令,OTT盒子元气大伤,但并未偃旗息鼓,互联网公司也在多渠道突围,据了解,除了与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和持牌机构密切合作外,一些企业还加强了与各类线下渠道、论坛、应用商店等的合作,通过第三方渠道,让电视盒子能够装相关软件。

  当然,广电也应该转变改革,的确,广电在本届CCBN上也释放了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信号。自两会后“互联网+”变成一个新词汇,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只是“互联网+广电”到底如何实现呢?

  为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指出广电行业要打造‘智慧广电’,首先要实现平台智能化。广电要从单纯的“内容制作机构”升级为内容制作、运营、分发的智能化平台。

  其次要实现生产智能化。“广播影视要改变‘重发端不重收端、重覆盖不重受众’的现象,真正以受众为本,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情景感知等先进技术以及社交媒体手段,在统一用户数据和内容数据管理的基础上,形成‘随需而变’的传播方式,提供精准化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聂辰席说。

  “当然,广电系统应该有所节制地与互联网进行结合。”吴纯勇补充说。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