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严明:国内自主杀毒引擎QVM攻克信息安全“老难题”

中国网

2015年03月27日15:0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明:国内自主杀毒引擎QVM攻克信息安全“老难题”

  北京时间3月25日,国际权威评测机构AV-TEST公布最新一期的杀毒软件排行榜,我国360公司自主研发的QVM人工智能引擎以18分的满分夺冠,这是亚洲杀毒软件第一次在国际级别的评测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认为,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杀毒引擎进入新层面。

  AV-TEST总部位于德国马德堡,成立至已有近20年历史,AV-Test测试是世界权威的第三方独立测试之一,一直以海量病毒库检测、独立客观的检测过程和严格的标准著称,是业界公认的世界级杀软的对决平台。

  因此,在这一国际权威评测中获得满分成绩,对于国内自主杀软引擎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表示,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QVM人工智能引擎能够夺得头筹,说明我国的防恶意代码软件水平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

  严明主任介绍说,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入侵探测一起被称为信息安全产品的“老三样”。这些年来,恶意代码的攻击水平不断提高,攻击方式变化多端。同时,国内外信息安全厂商也在不断提高防护产品的水平。其中解决传统的扫描方式的不足是许多厂家一直努力的方向。而我国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免费使用等原因,对于防恶意代码的研究投入和研发力度有所懈怠,这成了业界不少专家担忧的一个问题。360公司近几年来,不断吸纳人才、投入资金一直在坚持努力用人工智能算法、支持向量机使产品具有自学习、自进化能力,攻克了一个老难题,做出了自己的成绩。

  自主可控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追求,但是仅仅是自主研发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可控,只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具有领先于对手的高性能才能支撑起可控。严明在对360取得的成绩表示恭喜的同时,也表示希望国内安全厂商再接再厉,为保障中国的信息安全、实现中国的网络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