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苹果6P被偷遭异地洗白 小伙进京打手机保卫战

陶维洲

2015年03月27日08:29  来源:现代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6P被偷遭异地洗白 小伙进京打手机保卫战

王宁来到北京通州的维修中心

  王宁来到北京通州的维修中心

  打工攒钱一年买的iPhone6 Plus被偷,本来就很憋屈,而南京小伙王宁的遭遇,就更让人“心塞”。通过苹果官网查询,王宁发现自己被偷的手机居然已经进入了苹果官方的“售后换机”环节。眼看手机就要被“洗白”,成为他人的财产,王宁决定独自一人北上进京寻机。被盗手机如何能够摇身一变成为新机?丢失的苹果手机怎么才能找回?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希望能给数以千万计的苹果手机用户一些帮助。 实习生 王煜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陶维洲/文 图片来自当事人微博(署名图片除外)

  经过

  3月9日 攒了一年钱买的苹果手机被偷

  王宁没有想到,只是等个红绿灯的工夫,自己一年的兼职成果就化为乌有。

  1992年出生的王宁是南京人,在扬州读大学,今年即将毕业。他在学习之余做了好几份兼职。去年11月,靠着在快餐店打工一年攒下的钱,他在苹果官网上买了一部64G的“土豪金”版iPhone6 Plus手机,花了6888元。对于一个普通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款。新手机到了,王宁倍加爱惜。拿着手机听音乐、看电影,他觉得自己这一年的辛苦是值得的。

  但“意外”还是突然来临。3月9日晚上,王宁在南京街头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将手机放在上衣侧兜插着耳机听歌。当骑到丹凤街附近时,他遇上红灯,停了下来。等到绿灯亮起时,他突然感觉耳机没有了声音,再一摸口袋,糟了,手机没了!他一下子慌了,环顾四周,路上并没有多少行人,但小偷是谁却无从查找。随后,他赶紧到最近的派出所——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报案。

  3月20日 被盗手机进入官方置换渠道

  根据王宁所说的情况,新街口派出所的民警给他做了笔录。由于案值较大,玄武公安分局在两天后给他开具了立案通知书。

  在警方调查的这段时间,王宁自己也没有闲着。为防止手机被小偷解锁,他修改了自己的苹果账户和密码。同时,通过网上的果粉论坛,他得知输入手机序列号可以在苹果官网上查到手机状态。3月20日晚,当王宁按照这一方法进行检索后发现,自己的手机居然进入了售后置换环节。也就是说,有人拿着他的手机,在没有发票和三包凭证的情况下,向苹果授权的售后服务点申请了换机,并且还成功了。

  按照苹果官网上显示的信息,王宁找到了自己手机的服务单号。为查明手机究竟去了哪个售后点,他拨通了苹果售后的电话。客服虽然为他立了案,却一再表示“没有查维修地点的权限”。后来,通过一个在官方售后点工作的朋友,王宁查到这个服务单号来自北京通州。

  3月25日 独自一人瞒着父母进京寻手机

  仅凭一部“裸机”,苹果授权的售后点怎么会接受“换机”?王宁想不明白。看着苹果官网上从“申请”到“服务”直至已经进入“寄回”环节,手机即将被成功“洗白”,王宁感到了时间的紧迫:他必须赶在对方之前找回自己的手机。

  由于手机价格不菲,怕父母担心的王宁一直没有告诉他们实情。看见儿子又用起了以前的手机,父母也询问过,王宁则以“卖掉了”为由遮掩了过去。

  这一次,“争分夺秒”的他告诉父母,自己要去同学家玩几天,然后悄悄订了去北京的高铁票。

  昨天,在南京玄武警方的帮助下,怀揣着报案材料,王宁搭上了早上8点45分,南京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4次列车。前路茫茫,对是否能寻回手机,王宁并没有太多信心,“但这是最后的机会,如果真被小偷换机了,我的手机就再也拿不回来了。”出发前,王宁为自己打气,并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微博上。

  疑问 换机人究竟有没有出示相关凭证?

  当王宁在去往北京的列车上时,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行动正被许多网友关注着。昨天下午,他去了北京通州梨园派出所,北京警方表示,他们要收到南京警方的协助调查函后才能受理。目前,南京警方的协查函已通过挂号信形式寄出。

  在向北京警方求助未果后,王宁打算到梨园派出所辖区的一家苹果授权售后服务点咨询。派出所派了一名民警跟他一起去。在交涉中,该售后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承认,王宁的手机确实是通过他们店置换的,并且找到了当时的服务单。“没有三包凭证和发票也能换机吗?”面对王宁的质疑,该售后人员一方面表示,没有三包凭证和发票“绝对不能换机”,另一方面却无法确认当时到底有没有出示相关票据。

  昨天傍晚,王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几番沟通后,北京售后点让他去找上海的苹果中国总部交涉。面对工作人员的答复,王宁很无奈。想起不能受理的案件、不知所终的手机、来回900多元的路费和还蒙在鼓里的父母,他有些力不从心。

  被盗手机如何进入售后“洗白”?

  “如果王宁说的全是真的,那么可能性就只有一个,售后点内出了纰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手机从偷到销赃,再到洗白,这是一个链条,其中比较关键的就是内部要有人。”

  该人士表示,苹果手机的用户,如果设置了锁屏密码,又登录了苹果的账户,那么这部被盗的手机,哪怕进行了刷机,也无法继续使用,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拆解零件了。所以,拿到他手机的人,只能通过售后渠道,将手机“洗白”。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内部人帮忙,“可以假设售后点没问题,也就是换机的人提供了凭证,那么只要王宁和售后点各自把手上的三包凭证拿出来,谁真谁假一目了然,因为三包凭证上会贴有一张有条形码的标签,这是做不了假的,”该人士说,“要是售后点拿不出凭证,那么,就算不是内部有问题,至少也是违反了换新机的程序,售后点还是要承担责任的。”

  支招

  如何找回丢失的苹果手机

  不少人丢了苹果手机都会自认倒霉,其实只要坚持,找回手机并非没有可能。现代快报记者请专业人士介绍了一套方法,按照这个步骤执行,只要这部iPhone继续使用,就很有可能找回。

  第一,联系苹果的官方售后挂失,然后报警。

  第二,通过其他设备打开“查找iPhone”功能。(买了新苹果手机,首先就应设置锁屏密码和登录苹果账号,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查询ICCID,关注手机现状。(ICCID是每一张手机SIM卡对应的编号,iPhone如果被重新刷机激活,就会把新的ICCID上传,这时就可以知道现在手机使用人的信息了)

  第四,查询到iPhone现使用人的信息,提供给警方处理。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所有苹果手机用户,查询ICCID和通过ICCID反查使用人并非所说的那么简单,“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号称可以查ICCID的人,其中有一些是骗子,一定要注意识别,”该人士说,“而通过ICCID查手机卡使用人的信息,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些操作严格意义上说是禁止的,但丢失手机的人太多,有资源的人把这也做成了一门生意。”

  链接

  橘子哥与马特的手机跨国情谊

  去年2月,美国人马特在一场聚会后发现自己的iPhone5s手机丢失了。今年1月开始,马特通过iPhone“照片流”竟然看到一名陌生男子的各种自拍照,其背景既有橘子树,也有商店、菜单、烟花以及建筑等等。大感好奇的马特便把这件事情放上美国的社交网站,并称陌生男子为“橘子哥”。很快,“橘子哥”便现身,并邀请马特来中国相会。3月17日,马特乘坐飞机来到中国,与“橘子哥”相会,成就了一段特殊的跨国情谊。

  事后,业内人士分析,马特手机丢失后,辗转被卖到中国,而“橘子哥”显然对iPhone并不熟悉,没有退出马特的苹果账号,因此他的自拍照才会被万里之外的马特看见。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