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朋友圈走“小清新”路线?

李光焱

2015年03月26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走“小清新”路线?

  在此基础上,微信官方还将处理在朋友圈“使用外挂”——比如利用第三方工具规避公众号对群发次数的限制、“刷粉”等行为。微信根本没有必要禁止代购、微商、微店,它要禁止的是前述行为在朋友圈上的“无序”营销。

  刷粉、集赞、诱导分享……将被禁止

  “微信就是一个私密的熟人圈子。”在微信爆红之时,以此来区别它与其他社交网络营销的差别。然而,今天朋友圈已经不仅是朋友之间的分享,更是充斥着各种营销。如刷粉、集赞、诱导分享——如果你要看全文,就请你先分享文章到朋友圈……日前,微信推出了《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对朋友圈中的侵权、欺诈、色情擦边类、广告类、刷粉、外挂等多种违规内容和行为进行了规范,以期净化朋友圈,让它“返璞归真”。

  玩朋友圈,你不能太任性了

  稍微浏览一下该规范,你会发现,微信从侵权或侵犯隐私类内容到朋友圈行为以及数据使用、支付、商标与商业外观等都有明确的界定,划定了不可为的“红线”。具体来看,那些涉及侵权、侵犯隐私类、色情及色情擦边类、暴力、赌博、涉黑类及违法、虚假广告等内容均成为被禁对象。而不实信息、诱导分享、诱导关注类内容也将受到处理。

  在此基础上,微信官方还将处理在朋友圈“使用外挂”——比如利用第三方工具规避公众号对群发次数的限制、“刷粉”等行为。

  “今天是XX日,转此微信得平安。”“是中国人都得转。”如果你是“微信控”,大概都遇到过被“绑架”分享转发的行为。对此,此次规范提出,诱导分享、诱导关注、恶意营销行为、欺诈行为以及集赞行为等将删内容,并视情节对该微信个人账号进行警告、限制或禁止使用部分或全部功能、账号封禁甚至注销。如果是第三方的此类行为,微信会屏蔽链接或封禁域名。

  “发朋友圈真的不能太任性,否则受不了只能拉黑。”用户张生表示,“希望在朋友圈里卖假名牌、面膜、首饰的营销内容早点被禁。”记者发现,多数用户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朋友圈能够还来清静。也有网友调侃,在朋友圈发虚假自拍照的,也应该被禁。

  微信否认推“购物朋友圈”

  观察人士魏武挥注意到,一直抵制营销化的微信,这一次借助《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要主宰微信营销。他表示,在约五千字的规范里,提到代购、微商的次数为零。微信根本没有必要禁止代购、微商、微店,它要禁止的是前述行为在朋友圈上的“无序”营销。

  事实上,在该规范出台前,网上有消息称,微信即将推出购物朋友圈,以后每个人都有两个朋友圈,一个和朋友沟通,一个专门看微商发的信息,即购物分享。 “这是谣言。”随后,微信方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回应,微信没有所谓在“内测‘购物圈’一事。”

  “究竟什么叫善意营销,什么叫恶意营销?我的解读是:善意的就是有序营销,恶意的就是无序营销。序,谁来定?微信。”魏武挥表示。事实上,国内网站发布自己的规则,微信并非首例。

  开微店、做微商的微信用户其实不用太担心,虽然有微博的前车之鉴,但微信营销变现商业化的趋势,不会被阻挡。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是,微店系统“口袋购物”不久前拿到了来自腾讯的1.45亿美元投资——当然,前提是营销行为要在微信的掌控下,最好是像嘀嘀打车、京东、大众点评一样,属于腾讯系。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