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5运营商4G投资近两千亿 铁塔公司能否弥补三网鸿沟?

2015年03月26日08: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运营商4G投资近两千亿 铁塔公司能否弥补三网鸿沟?

  随着4G混合组网时代的全面到来,我国掀起新一轮4G建网高潮。一方面,铁塔公司要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采用标准化、高度集成的建站方式,在有效降低建网成本的同时,加快网络建设速度。

  原标题:2015运营商4G投资近两千亿 铁塔公司能否弥补三网鸿沟?

  随着4G混合组网时代的全面到来,我国掀起新一轮4G建网高潮。近期,三大运营商纷纷押宝4G网络建设,2015年总投资近两千亿元,4G对决如火如荼。同时,中国铁塔公司大规模铁塔建设招标的启动,使得我国通信行业正式进入了铁塔时代,长久存在的三网鸿沟有望被拉平。不过,这其间仍存诸多难点,铁塔公司唯有增强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提高差异化服务的能力,方能助力运营商的轻资产化运营。

  三大运营商豪掷两千亿元投建4G网络

  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布局4G网络,一场真正的4G对抗赛上演在即。

  中国电信马力全开,俨然一个“拼命三郎”。大和总研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电信今年4G基站建设目标为46万个,远多于去年的18万个。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2014年业绩记者会上透露,中国电信2015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078亿元,较2014年增长40%,其中,610亿将用于投建4G网络(包括TDD和FDD制式)。也就是说,用于4G网络的开支在总资本开支中占比约57%。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中国电信今年移动业务投入的整体预算为630亿元。如此算来,用于4G建网的开支相当于移动业务开支的97%,足见中国电信力图在2015年打个“翻身仗”。

  中国联通的步子迈得相对要缓一些。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此前表示,中国联通的发展策略是以3G及4G一体化吸引用户,因而今年资本开支不会大增,将控制在1000亿元以内。但中国联通仍将加快城乡的4G网络覆盖,2015年基站数量的目标为92万个。

  中国移动也毫不懈怠,将继续投资建设4G网络,以巩固4G先发优势。中国移动今年计划资本开支为1997亿元,其中4G网络投资预算虽下降10.4%,但仍达到722亿元,占比36%。

  尽管三大运营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押宝4G,2015年4G投资近两千亿,但不容忽视的是,运营商4G建网仍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方面,中国移动4G网络布局遥遥领先,截至2014年底,中国移动累计完成4G(TD-LTE)基站建设72万个,完成投资约1500亿元,发展4G用户数超过9000万,而电信联通二者的4G用户数之和尚不足中国移动的1/10。电信联通的追赶能否弥补差距尚待观察。

  另一方面,3G投资尚未收回,运营商又投入新一轮4G建网高潮。同时,光纤宽带成为政策力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工信部在日前召开的“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了今年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的目标。如此,运营商该如何分身?

  跨三网鸿沟仍存两大掣肘

  随着4G混合组网时代全面到来,以及中国铁塔公司加速入局,三网鸿沟能否被拉平?

  一方面,刚刚获发FDD制式4G牌照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大力推进4G混合组网,而近期中国移动也正在积极申请FDD牌照,未来一旦三家运营商都实现了4G混合组网,网络制式的差距便将进一步缩小。

  另一方面,铁塔公司近期频繁投标,启动新建铁塔工作,如云南铁塔日前进行了2015年度户外开关电源集中采购项目招标,中标的艾默生网络能源将助力云南铁塔高效完成基站建设;山东铁塔量质并重,实现新建快速上量,目前已开工铁塔工程2785个,累计交付铁塔2046个;安徽马鞍山铁塔公司在收到三大电信运营商首批317个基站建设需求后,通过创新整合,基站共建共享率达80%。另据报道,截至2月25日,中国铁塔已经完成现场清查的站址数量达117.9万个,清查进度超过80%,将于今年8月前完成存量铁塔的资产交割。

  可以说,跨越三网鸿沟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不过,在当前形势下,仍面临一定的挑战。

  一为4G效益问题。受网络建设、终端丰富、用户发展、资费下调等因素影响,4G流量正大幅增长,但当前4G网络利用率偏低(多数低于5%),造成4G投入与产出的相对不协调。

  二为建站选址问题。随着城市发展,目前铁塔的站址资源已十分稀缺,如何破解建站难题对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一大考验。

  铁塔公司如何助力运营商轻资产化运营?

  自今年起,三大运营商的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将全部由铁塔公司建设,长远来看,共站建设是未来基站建设的主流,这对于缓解选址难题、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基站铁塔资源共享、提高网络利用率和效率、推进运营创新等皆是有利的。

  从整个国企改革和拉动民资的宏观经济背景看,铁塔公司未来将继续被政府高层推进。而站在国际视角上,运营商的轻资产化运营也开始提上日程。

  因而,要使三大运营商进一步拉平在网络布局上的差距,就意味着铁塔公司未来需进一步优化现金使用,聚焦核心业务运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

  一方面,铁塔公司要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采用标准化、高度集成的建站方式,在有效降低建网成本的同时,加快网络建设速度。

  另一方面,面对不同客户在供电、环境、安全诸多方面的不同要求,铁塔公司需具备满足差异化需求的能力,为运营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