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须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铁塔资源

岳明

2015年03月25日08:29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要求运营商须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铁塔资源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对于成立不足一年的铁塔公司而言,一直在快速前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在本周召集运营商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运营商高管与工信部领导都相继发言,要求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基站资源,以方便铁塔公司在承接新建需求时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资源。

  铁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向笔者证实了此事。在他看来,当前国内4G建设正值高峰期,也是充分发挥铁塔公司统筹规划优势、确保改革成效的关键时间窗口,由于全部存量铁塔资产要在8月底才有可能移交铁塔公司,在此之前的过渡时期内,存量基站资源的开放问题成为4G网络建设发展的关键。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不再自己新建基站,全部交由铁塔公司负责,届时铁塔将以租赁的形式向三大通信商提供服务。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作为三大运营商4G规模商用的元年,运营商对于4G网络覆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塔公司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新建与交付的能力,但要满足运营商的需求,还是要充分利用存量资产,兼顾好存量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新建需求的及时满足。

  此前,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就曾表示,按时保质完成清产核资注入是后续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关系到新建需求的满足效率、存量资产改造整合的效果以及商业模式定价的合理性。完成时间越早,越有利于中国铁塔与三家电信企业协同共赢,越有利于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越有利于改革成效彰显。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将加速存量铁塔基站开放步伐,对于加强共建共享,促进4G建设将带来利好,将使铁塔公司真正做到“集三家所长、补三家所短”,统一规划铁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不断提升网络的整体覆盖水平,降低建设成本,最终也必然惠及广大消费者。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