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解析三大运营商年报:告别“黄金时代”

2015年03月24日10:12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三大运营商2014年财报陆续出炉。在经历4G商用、"营改增"等变动后,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出三家运营商新的变化。

告别高速增长时代

从三家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数据看,相比2013年,三家企业营收、利润、用户等关键指标增速相比往年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下降。与以往相比,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迈入存量竞争时代。

中国移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微增1.8%;净利润为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这也是中移动连续两年出现利润负增长。尽管如此,中国移动依然强势。全年6414亿元收入超过了电信和联通之和;净利润方面仍是电信联通之和的三倍多。

中国电信营收、利润均呈现微量增长。2014年,中国电信营业收入为3243.94亿元,同比增长0.9%,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76.80亿元,比去年增长0.8%。

仅从数字来看,中国联通2014年的“成绩单”无疑最漂亮。全年营收2846.8亿元,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增长15.8%。从表面上来看,在两个竞争对手净利润仅微增甚至大幅下滑10%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净利润增长率异常靓丽。

不过仔细阅读财报后我们发现,联通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似乎与经营状况并没有太大关联。数据显示,联通在总营收下跌3.5%情况下,网间结算费用同比上一年减少56.09亿元。如果刨除网间结算费用一项,那么联通的净利润将急剧下滑,同比跌幅甚至超过中国移动。

4G业务移动一家独大

在工信部发放TD-LTE牌照后,中国移动4G业务突飞猛进,将另外两家企业远远甩在身后。

中移动年报显示,去年新增移动用户数达3942.8万,月新增用户数基本保持了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在4G业务方面,中国移动全年开通4G基站72万个,新增用户超9000万,几乎是电信联通之和的10多倍。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情况略显“悲惨”。中国电信全年共建设4G基站约为9万个,移动用户净增仅4万户,甚至在前7个月仅有2个月实现了用户净增。

中国电信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移动大力推广LTE服务加剧市场竞争所致。在获得混合组网试点许可之后,中国电信才逐渐扭转了移动用户数下滑的趋势。

同样,中国联通虽然2014没有出现单月用户数流失的情况,但月新增用户数也明显降低。而进入2015年,联通也步电信后尘用户数增幅明显放缓,今年2月甚至出现了移动用户数急剧流失282.1万的局面。

“流量经营”初见成效

从年报数据来看,三家运营商传统语音、短信等业务都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同时流量数据业务则快速增长。

中国移动去年语音业务收入3089.59亿元,同比下降13%;数据业务全年收入为2531亿元,同比增长22.3%。

中国电信2014年固网语音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35.87亿元,同比下降13%,移动语音收入为546.73亿元, 同比下降6%;数据业务收入为341亿元,同比增长近50%。

中国联通固网电话用户数量从2013年8764万降至8206万,减少558万;数据业务收入则为1058.3亿元,同比增长17.9%。

通过对比能够看出,三家运营商“流量经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不过相比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的衰退,流量业务增速仍显缓慢。尤其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传统语音业务收去年减少467.27亿元,而数据业务462.02亿元的增长无法弥补语音业务的亏空。如何在4G用户快速增长同时培养用户流量使用习惯,是中国移动未来工作的重点。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