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自建伪基站 群发30万条垃圾短信

2015年03月23日08:28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建伪基站 群发30万条垃圾短信

  一台大小如普通电脑机箱的机器、一部笔记本电脑、一根天线,不需要专业培训,简单连接就架设起了一套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昨日,丰田警方通报,刑侦支队破获了一起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被抓获的嫌疑人吴某在10个月中累计向外发出了30余万条垃圾广告信息。

  3月5日,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到丰台刑侦支队报案,丰台宋家庄地铁站附近出现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信号。根据以往侦破类似案件的经验,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通常是被嫌疑人藏匿于汽车内,车辆在移动中沿途发送信号,信号源位置是移动的。但这次与以往不同,信号源发出位置是固定的。在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侦查员追踪信号来到了丰台区宋家庄地铁站附近某小区内。

  伪基站就隐藏在这个居民小区内,但无法进一步缩小信号源位置。正当侦查员思索怎样开展下一步侦查工作时,细心查找的民警看到一栋居民楼3层住户窗户露出了一根天线,侦查员认出,那就是常用在伪基站设备上的天线。

  敲开这家房门,侦查员一眼就看到了放在阳台的伪基站设备,连接设备的笔记本电脑开着,屏幕上显示,垃圾信息还在不停地向外发送。随后,侦查员将暂住在这家的伪基站设备所有人吴某抓获。

  据吴某讲,因为暂住的小区就在宋家庄地铁站旁边,地铁站每天人流量比较大,为了宣传自己的生意,就以1万多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这套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安装在家里,每天发送广告信息,经过地铁站附近的人都能收到。以往都是开着车到人多的地方发布,但这次为了躲避街上巡逻民警,选择了人口流量大的小区租房,在房间内发布。现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分局刑事拘留。

  据办案的侦查员介绍,在“伪基站”信号覆盖的范围内,用户的手机信号会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并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破坏公共通讯。

  据了解,自2014年至今,丰台警方已经破获了20起利用“伪基站”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的案件,起获设备20台。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