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三招防御骚扰电话诈骗

吴辰光

2015年03月18日00: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手段花样百出,难辨真假,骚扰电话已给消费者带来极度的困扰,造成精神和财产上的双重损失。骚扰电话成为众矢之的。

  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不法分子惯用威胁绑架、冒充上级、利用特殊号码在公众中的可信度高等特点,冒充400、110等多种骗术进行连环诈骗,特别是透传及群呼等手段的出现,更是为骚扰电话添了一把“火”。在面对这些骚扰电话特别是诈骗电话时,消费者完全成为了弱势群体,据“3·15”晚会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77.3%的人接到过骚扰电话,其中66%的人在接到骚扰电话的瞬间会相信,而最后总计有28.3%的人会上当受骗,受骗人损失财产从几十块钱到上百万元不等。

  骚扰电话如此猖獗,该如何防范其带来的危害?对此,搜狗号码通负责人给出三点建议,帮助用户远离电信诈骗。

  不要在街头调查、推销等场合随便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同时提高对陌生电话号码的警惕,接到陌生电话时,仔细核对对方身份信息;借助通讯辅助类软件,如搜狗号码通,在接到骚扰电话时,对其进行标记,与搜狗号码通2亿用户共享数据,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在接到公检法或企业客服等公共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最好能通过搜狗号码通的官方认证号码库查实号码,并回拨核实信息。

  据悉,目前搜狗号码通的云端数据库已经超过1亿,涵盖了美食、酒店、金融、物流等诸多行业,可以识别绝大多数电话号码,大大降低用户被骗的风险。

  当然,治理骚扰电话已经成为困扰整个社会的难题,并不是一个行业能够解决的问题,对此业内通讯安全专家指出:“治理骚扰电话,除了用户自身提高警惕以及如搜狗号码通一类的通讯辅助类软件的努力,还需电信、政府监管部门一起联手,协同治理,让骚扰电话无处遁形。”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