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会计qq中毒公司损失50万 电信诈骗盯上财会人员

2015年03月17日08:18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计qq中毒公司损失50万 电信诈骗盯上财会人员

  qq上下载了陌生人发的考试资料后,一家公司会计的信息遭窃,对方随即假冒公司老板,让会计汇款50万。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把诈骗目标锁定在了企业财会人群,通过qq发送一些考试资料文件,并在其中植入木马病毒,窃取对方的信息,然后冒充对方的领导、同事,诱使对方汇款进行诈骗。

  今年1月初,青岛一家公司老板李先生到新西兰出差。在他出差第二天,公司财务人员小孙在qq上看到老板发来的信息,称朋友在新西兰遇到点麻烦,急需用钱,让小孙马上汇50万。小孙随后通过网银把钱转到了老板指定的账号上。

  一个小时后,老板李先生打来电话,小孙赶紧问老板汇款收到没有。老板质问小孙为什么要汇款,说他根本没有给小孙发过要求汇款的消息,这时小孙才发现上当并立即报警。警方侦查发现,小孙汇款之后,半个多小时内,这50万元在多地的自动取款机被全部提走。

  警方调查发现,让小孙转账的qq号并不是真正的老板,而是“潜伏”在小孙qq上的一个假冒账号,但该qq头像、签名、发信息的语气与老板十分相似,这才导致小孙上当。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介绍,近期电信诈骗犯罪呈现新的趋势,不法分子将诈骗目标锁定企业财会人群,由于这类被侵害对象常经手大量资金,一旦上当受骗,就会造成巨额财产损失。这类诈骗中,不法分子通过搜索财务qq群并混入其中,以提供热门的专业培训资料、发送“财务考试资料”等名义,吸引群内财会人员注意,诱使其下载资料或点击事先做好的虚假网页链接,以便向其电脑内植入木马病毒,窃取各种信息,包括qq的账号、密码。不法分子植入病毒后,会“潜伏”在qq中了解跟财务人员常常聊天的“老总”和“客户”,并模仿他们聊天时的语言风格,然后再把中毒qq好友列表中的“客户”“老总”等的账号删掉,添加伪装的账号冒充被删掉人员,模仿他们的语气向财务人员要求汇款,从而造成企业财产损失。

  警方提醒,企业财会人员应树立起防诈骗意识,提高甄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完善企业财会管理制度,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最好不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联系。此外要对电脑定期杀毒,尽量不要点击、下载陌生人发来的文件或链接;若涉及到汇款问题,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的方式核实。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