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热传 网友:守规范有点累

2015年03月17日08:17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热传 网友:守规范有点累

  每天发帖数量保持在10条以内,避免刷屏;一日三餐最多“晒”一餐,夜宵例外,聚会例外;自拍照要把握尺度,用修图软件修改程度要在50%以内,避免误会……最近,一个由网友编撰、包括26条内容的“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在网络上被争相转发,引起大家热议。记者在微信、微博等网络交流平台及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对该微信礼仪规范的态度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有人为其叫好,认为朋友圈不能太“任性”,如果大家能遵守,将会起到净化网络环境的作用;有人则认为在网络空间内,朋友圈不必太拘泥条条框框,随性而为,才能显出网络本质。

  朋友圈有点“变味儿”

  网友“下个星期去台北”:美食、自拍、鸡汤、代购……如果人人遵守“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终于可以和这些看着就烦的内容说拜拜了!

  市民刘金鹏:现在的“朋友圈”,“干货”越来越少,一些无聊、扰民甚至从不辨别真伪而恣意转发的虚假信息越来越多,有了微信礼仪,是对变味儿朋友圈的一种规范。

  网络空间守规范有点累

  网友“daisy-mint”:没有规范,各种刷屏……看着朋友圈累;有了规范,玩朋友圈也有点累,因为发点东西还得想着别违反了规范……

  市民张帅帅:“朋友圈”里要是有不喜欢的朋友,可以直接屏蔽掉,上网还得遵守这样那样的规矩,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

  净化网络不能仅靠君子协定

  公务员王子正:虽然“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是网友自拟的,但也表明了大家对网络环境特别是朋友圈乱象的一种态度,如果这些规范能帮助网友形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就能起到净化网络环境的作用。

  市社科院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微信等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一种立体化的社交平台,需要一定的规范。但这种规范仅仅靠没有约束力的“君子协定”是不够的,需要相关部门对网络生态加以重视,引导大家文明上网,提高市民网络素养和自我约束力,让网络成为人人有责、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