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三大运营商涉通信违规被工信部约谈

林其玲

2015年03月17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涉通信违规被工信部约谈

  15日晚播出的央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晚会,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中枪。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涉及诈骗电话和手机实名制问题,中国电信下属公司涉及外呼营销问题。3·15晚会后,运营商连夜发布官方声明,昨天下午工信部公告称,将严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通信违规违法行为。

  工信部已约谈三大运营商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信行业乱象,工信部在昨天的公告中表示,将严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通信违规违法行为。

  工信部称,已约谈三大运营商有关负责人,并连夜责成三大运营商和所在省通信管理局进行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调查处理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

  在央视3·15晚会上,科技类企业中三大电信运营商无一幸免,分别涉及诈骗电话和手机实名制等问题。

  三大运营商均有波及

  据报道,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的诈骗电话一路开绿灯,即使发现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骗子将虚假电话号码显示在用户手机上。

  中国联通旗下分公司为了完成规定的销售任务,使用一个叫做“联通实名制客户端”的手机应用程序,利用此前积累下来的用户身份证违规开卡。这些卡部分被批量卖给卡商。卡商在注册多家网站或交易平台后,把注册账号卖给网络水军,刷浏览量、点击量。再把卡卖给别的人,打诈骗电话,发广告短信,去做违法的事情。

  早在2013年7月工信部就下发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要求用户在办理手机卡入网手续时,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中国电信下属公司号码百事通则涉及外呼营销问题。每天源源不断地将骚扰电话拨向各地的用户。

  移动联通连夜“回应”

  针对3·15的报道,运营商这次反应迅速,几乎是“连夜回应”。

  中国联通15日23时33分公开回应称,已责成湖南分公司连夜组织调查处理,有关调查处理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

  中国移动则于16日凌晨1时15分发布公开回应称,虚假主叫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已责成铁通公司、广东移动、上海移动进行认真核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严肃处理。

  中国电信旗下上海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昨日回应称,“打扰了用户,深表歉意。”“针对报道事件,已经成立专门小组展开调查,对于确认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将严肃处理,为客户创造良好的信息服务环境。”

  3·15晚会揭三大运营商三宗“罪”

  中国移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给“10086、110”之类的诈骗电话一路开绿灯,即使发现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骗子将虚假电话号码显示在用户手机上。

  回应

  虚假主叫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已责成铁通公司、广东移动、上海移动进行认真核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严肃处理。

  中国联通:利用此前积累下来的用户身份证违规开卡。随后批量销售给卡商,间接为骚扰电话、骚扰短信的发送提供便利。

  回应

  已责成湖南分公司连夜组织调查处理,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中国电信:旗下号码百事通公司涉及外呼营销问题,将骚扰电话拨向各地的用户。

  回应

  已经成立专门小组展开调查,对于确认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将严肃处理。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