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围剿伪基站 绝不手软

王旭东

2015年03月14日19:31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围剿伪基站 绝不手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一电动车改装成伪基站,5小时内在闹市发了9万诈骗短信,一位市民在几分钟之内银行卡被盗刷2.5万元。

  这台电脑伪基站果真功能强大,既是诈骗短信的“制造商”,也成为不法分子的“印钞机”。事实上,近年来伪基站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并形成从违法生产、销售到使用的黑色产业链,且不断滋生蔓延。有人分析,伪基站乱象为何难治理,既有其本身简单易用,成本低廉,让不法分子可以充分打游击的因素,也有法律缺少明文规定,监管部门权责不明的因素。

  打击在行动。2014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等九部门联合部署打击伪基站整治专项行动。法治已亮剑。2014年初,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部门出台《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规定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可依法以非法经营罪、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诈骗罪、虚假广告罪等8项罪名追究刑事责任。今后,依法打击绝不能手软。

  在严打的同时,做好严防也很关键。伪基站从生产、销售到应用的诸多环节里,相关监管部门都必须打起精神,并形成监管合力与联动机制,对伪基站这一黑色产业链的每个链条进行“粉碎”,从源头开始防控,“李鬼”如此猖獗,“李逵”当然要抡起大斧头。严格的监管,既是有效防范的过滤器,又是节约社会成本的省油灯。

  伪基站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社会治理必须跟进。社会力量是遏制伪基站“辐射”的防护墙,也是防止伪基站逐利的“缚龙索”。百姓也需要掌握一些电信通讯知识,拥有基本的识别能力,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与警觉,一旦发现蛛丝马迹,不仅要在第一时间与运营商客服求证真伪,而且要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

  围剿伪基站要下真功夫,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群策群力、各负其责,让伪基站无法伪装、无所遁形、无处潜伏。

  ■我来打酱油

  @行者不疆:伪基站的疯狂与可恶,正说明我们的信息技术有漏洞,管理不到位,信息交流的安全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因此,要先从技术入手,堵漏洞,保障通信安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才是对用户通信安全负责。

  @小苹果在流浪: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提高警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去相信任何陌生短信,还要勇于举报。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诈骗行为,还要对举报诈骗行为的公民进行奖励,这样才能让诈骗分子不敢胡作非为。

  @xyq0912:打击伪基站,不仅要及时定位、发现和查处伪基站的违法犯罪行为,打掉它的设施设备,更要抓住背后发布虚假广告、欺诈信息的商家,切断为伪基站提供经费、谋取利益的渠道,从根本上消除伪基站的生存空间。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