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去年电信诈骗损失107亿:改号码诈骗难破案

2015年03月14日17:2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电信诈骗损失107亿:改号码诈骗难破案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陈伟才连续多年关注电信诈骗,他介绍,电信诈骗愈演愈烈,呈现“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高发态势。据公安部统计,2014年全国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比2013年的30余万起、100亿分别上升33%、7%。他建议通过将买卖银行卡入刑等手段来防止电信诈骗。

  改号码电信诈骗难破案

  陈伟才介绍,当前的电信诈骗主要分两类:一是以大陆人为主的地域性诈骗团伙,如“猜猜我是”、“我是你领导”、“机票改签”等,此类金额少,易破案,易追赃。

  二是以台湾人为头目的犯罪集团,多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使用改号软件伪装成政法机关办公电话,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中的通缉令,实施跨国境诈骗。个案超十万的基本是该类所为,将全国90%的骗款收入囊中。

  台湾近10万人专骗大陆人

  陈伟才介绍了一个电信诈骗的案例:去年3月,郑州某公司财务经理张女士被改号为中山市公安局的电话所骗,分两次将个人和公司的全部资金3866万转给“安全账户”。个案损失再攀新高。

  侦查发现,该案使用了3607张银行卡,涉及大陆17家银行,由于资金庞大,头目雇佣5个洗钱转账团伙,历时20小时疯狂取款,涉及台湾26家银行,797台取款机。

  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80多亿元的诈骗赃款在台湾取走,由于两岸法律制度差异,多年来仅追回12.7万元。

  台湾警方介绍,目前台湾有近10万人,以面向大陆实施改号电话诈骗为生。

  建议被骗资金原路返还

  陈伟才建议,要尽快依法、公正、公开判决广州、深圳两起因改号电话被诈骗的民事诉讼案。他认为电话用户与运营商签订了服务协议,用户交付来电显示费用,运营商就应按电信条例的要求提供准确的来电号码。因改号来电受骗,运营商应负民事赔偿责任。

  作为全国首例,社会普遍关注。成功的判例,才能促使运营商落实工信部提出的源头拦截境外改号电话的要求,才能迅速扭转电信诈骗持续高发的态势,早一天判决就少一批群众受骗。

  同时,他建议建立电信诈骗冻结资金“原路返还”机制。因为在一些案件中,尽管公安机关冻结了一批赃款,但由于案件未破而无法返还给受害人,受害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仅福建就冻结五千多万元,而银行一直以未见到判决书为由,不予返还给群众,引起不少上访事件。

  此外,他还介绍,刑法规定买、卖伪造的银行卡属于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但这只能处理伪造的而不能处理真实银行卡的买卖行为。建议将买、卖银行卡入刑。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