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全球通信业抢滩5G 发力物联网革新智能管道

杨剑

2015年03月13日09:3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通信业抢滩5G 发力物联网革新智能管道

  中国FDD牌照刚刚发放,4G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全球通信市场5G已悄然到来。在刚刚结束的MWC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根据业界的一致观点,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也将从理想蓝图逐步成为现实,并成为运营商探索智能管道的抓手。

  巨头开始抢滩5G

  在近日于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众多IT巨头纷纷展示了最新的5G技术、产品。

  而刚刚过去的2月,中国才发布了FDD 4G牌照,运营商还处于4G网络建网、初步发展阶段,5G已悄然来临,让人顿生一种“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的感叹。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4G才刚刚上马就谈5G,是否言之过早,甚至有没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

  实际上,在信息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加快对信息网络技术的研发、投入,对于提升产业竞争力,占据信息化高地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作用。工信部在针对FDD牌照发放事宜进行解读时特别指出,发放LTEFDD牌照,推动4G技术在我国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快我国产业抢占国际4G创新的制高点,并增加我国在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发展中的话语权。在2015 MWC大会期间,ITU秘书长赵厚麟在演讲中也提到,中国的4G发展迅速,TD-LTE技术成熟,在5G上,希望中国继续做出贡献,倡导新的技术。

  从2G到4G,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中国IT产业发展一直处于被动局面,面对5G时代的新机遇,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已开始提前布局。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不仅展出了其最新的5G技术,其轮值CEO胡厚崑更直接“喊出”了华为要做5G时代领导者的口号。据悉,华为在5G上已提前5、6年进行投入,并深度参与了5G标准的制定和研究;另一大国内民族企业中兴也展示了名为Pre-5G的技术;在芯片方面,联发科也表示已经投入人力和资源进行相关研发。

  此外,中国移动也与日本运营商NTTDoCoMo、韩国电信共同发布声明,三大运营企业将共同开展5G方面的研发,并与国际组织合作以实现全球协调一致的频谱规划和统一的5G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巨头如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也在积极进军5G。如爱立信也展出了5G无线测试床等技术解决方案,并与韩国电信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合作。

  5G让物联网从蓝图变成现实

  那么,什么是5G?其与4G、3G、2G的差别何在?据了解,2G网络重在解决人们的语音通话问题;3G则把人和互联网联系起来;4G让人们上网的速度得到飞速提升;5G的网络速度将是4G的10-100倍,能承载更多、更海量的网络数据,把人和物、物和物联系起来。

  物联网即通过芯片,依托于网络技术,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的互通、联动。在物联网时代,由于人与物、物与物的交互,必然会产生更加海量的数据流,因此,要实现真正的物联网,不仅需要数以亿计的芯片,更需要更高承载能力的网络予以支撑,方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高效互联”。

  因此,业内的一致观点是,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5G技术的成熟,在5G时代,将实现万物互联。正如华为轮值CEO胡厚崑所说的,5G不是简单的网络升级换代,而是全方位的重新构建。从某种意义来看,5G不仅是重构IT产业,更将重新构建整个人类社会的工作、生活模式。

  显而易见,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物联网的渐行渐近,一个新的巨大的市场也将逐步呈现出来。一方面,5G产业本身意味着巨大的网络建设投入、终端生产能力,以及5G时代的海量流量,这些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物联网对可联网设备数量的需求也将数以亿计。知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2020年可联网设备数量将从2015年的50亿个上涨至250亿个。

  毋庸置疑,在未来,从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芯片厂商到运营商、应用提供商等等,诸多企业都将受益无穷。

  运营商该何去何从?

  过去,运营商牢牢占据着产业链的龙头地位,然而,随着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从2G到3G再到4G,特别是3G技术催生了移动互联网,打破了行业间的界限,也对运营商传统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深刻挑战,运营商不仅龙头地位不保,甚至出现了“管道化”危机。如今,运营商尚未寻找到良方,新的通信时代——5G已经呼之欲出,在此背景下,运营商该何去何从,的确值得深思。

  一方面,过去,无论是2G还是3G,由于技术标准从国外引入,国内多网并存,无形中造成了资源浪费。现在,在5G技术标准上,中国已经先行一步,这为将来解决多网共存奠定重要基础,有利于运营商通过共享、合作,找到更为廉价的网络建设、覆盖的方式,从而可以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业务创新、服务提升。

  另一方面,运营商要重在打造智能管道,在创新中寻找业务新增点。5G时代将是物联网时代,而智能家居必然是重中之重,毕竟,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人们更加智能、便捷的生活。

  目前来看,智能家居依然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在此方面,运营商可以提前布局。如美国运营商AT&T开始向其他运营商输出其“数字生活”智能家居平台,西班牙运营商Telefnica已经确认使用AT&T的平台搭建智能家居服务。此外,运营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的意识,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弥补自身在技术、内容、经验方面的不足,快速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最为关键的是,运营商必须改变长久以来的思维模式,要依据市场形势,在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创新,并加以悉心经营,才能找到业务突破点,而这有赖于运营商的提前布局、长期积累。

  目前,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5G将在2020年实现商用,弹指一挥间,5G离我们并不远,运营商做好准备了吗?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