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商用WiFi入口争夺战升级

2015年03月13日09: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用WiFi入口争夺战升级

  中国商用WiFi入口的争夺正在升级。继今年1月底,微信连WiFi对外测试后,日前微信WiFi全量对外开放,更多商户将可通过此功能为微信用户提供便利的WiFi体验和精准的场景服务。目前已开通微信认证公共号的线下实体商家,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申请。实际上,国内商用WiFi市场早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去年12月,商业WiFi的龙头公司迈外迪就宣布接受腾讯及其投资公司大众点评的3亿人民币投资。此前阿里巴巴投资树熊,并投资30亿在贵州建免费WiFi。360则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产业链企业全国建近亿个免费WiFi热点,百度也在暗中通过各种方式推进O2O和商用WiFi接入。

  巨头之所以哄抢商用WiFi资源,卡位互联网入口之意不言自明。WiFi是继硬件、操作系统、搜索、分发、LBS之后又一大移动互联网入口,是连接移动设备与移动互联网的关键,提前布局WiFi将成为各家争夺移动入口的新手段。来自工信部数据显示,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商用WiFi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商用WiFi目前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毫无疑问我国的商用WiFi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各大互联网巨头拼抢商用WiFi大蛋糕,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WiFi火爆与互联网公司们的O2O布局密切相关。商用WiFi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商业的重要基础设施,WiFi能做的不只是企业信息的传播,还包括消费者画像、信息获取路径、定位等内容。互联网巨头频频盯上商用WiFi,剑指线下用户消费数据以完善O2O生态。以腾讯为例,业界认为,商家连WiFi旨在打通微信基于地理位置(LBS)的O2O“最后一公里”,为微信支付、商家会员管理、微信卡包等诸多具有想象力的业务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不过,免费WiFi市场目前缺少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行为规范,而用户使用免费WiFi的安全隐患则日益凸显,用户在没有安全意识下登录一些有安全隐患的WiFi导致支付宝账号密码被盗和个人隐私泄露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提升WiFi稳定性和速度的同时,也需要各家运营商提供一套完备的安全解决方案。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