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动荡的全球运营市场:解析巨额并购频现原因

艾斯

2015年03月11日08:2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荡的全球运营市场:Ovum解析巨额并购频现原因

  来自Ovum最新的研究报告表示,传统的通信服务提供商(CSP)目前正陷入增长放缓的挣扎之中,并且来自相邻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这些因素都促成了电信行业最近激增的并购交易活动。2012年-2014年涉及到通信服务提供商的并购交易额增加了两倍——从1100亿美元增长至3370亿美元。在这些并购交易中,2014年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有12宗,是2013年的两倍。

  不过,电信行业这些并购交易可能正在达到峰值。

  一笔成功的交易需要进行谈判、筹资并通过监管机构的批准,而最具挑战性的是交易之后的整合运作。由于最近或即将发生的并购交易,许多大型电信运营商和市场都已经处于动荡不定状态。不过,并购交易肯定还会继续下去,包括英国市场BT收购EE和潜在的和记黄埔收购O2的交易,这两笔交易价值都在100-200亿美元之间。

  并购交易将有助于推动行业变革,电信运营商收购数据中心/云计算资产,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收购通信平台,网络中立提供商们(carrier-neutral providers,CNP)则在扩大其信号塔资产和数据中心设施。

  2014年运营商并购交易决策加速

  在过去几年中,运营商面临着来自相近市场参与者(也即Ovum术语中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日益加剧的竞争。此外,不稳定的经济和严格的监管都对发展产生了阻碍作用。

  这些CSP的收入增长已经停滞,但是用于投资网络发展的需求却没有停止。CSP们在可能之时寻求削减成本,同时也试图在现有市场扩大规模,并在地理区域上扩大视野,同时进入相邻市场(例如,从固定业务进入移动业务,整合云/数据中心)。

  他们还试图简化自身的网络,大多情况下是通过技术解决方案来实现,但同时也会通过向基础设施供应商(例如信号塔专营公司)分拆网络资产来实现。这导致了过去几个季度电信行业整体并购活动出现激增。

  尽管并购交易总额受到了三笔不同寻常的大宗交易的影响(AT&T-DirecTV、康卡斯特-时代华纳、Verizon无线-沃达丰股份),但是交易的数量也一直在增加。2012年电信行业的并购交易为86笔,2013年为113笔,2014年为126笔。

  2014年有12笔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总的来看,2014年电信业宣布的并购交易中有12笔交易金额超过50亿美元。这其中许多笔仍在经历监管审查。其中,BT收购EE的交易在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谈判后,于2015年2月初才进行了宣布。

  每笔并购交易都有自己的故事:驱动因素都并非单一的。不过,最大的两笔交易都以美国为中心,价值都在670亿美元左右,并且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视频。

  其中一笔是一家大型综合电信运营商(AT&T)收购卫星电视服务供应商DirecTV,这将加速AT&T大举进军视频领域。而另一笔美国大型交易则是美国有线电视市场的整合——康卡斯特与时代华纳的合并。监管部门和公众对两笔交易均持反对态度,尤其是康卡斯特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但是电信运营商与有线电视运营商之间持续升温的视频业务竞争,以及谷歌对本土宽带接入市场的大举进军,可能都将促使这些交易最终获得批准。

  隐藏在大型交易之下的一些趋势包括:

  ·法国维旺迪退出电信领域(出售SFR和GVT);

  ·固定业务与移动业务的融合:BT收购EE,沃达丰收购ONO,Altice收购葡萄牙电信(仅限葡萄牙国内资产);

  ·拉丁美洲将获得更多投资:AT&T出售了其所持的美洲移动(America Movil)股份,但不久之后就宣布了两笔比较小的收购交易,旨在向美洲移动的大本营墨西哥市场进军;

  ·需要扩大企业市场规模:Level 3收购了tw telecom,这两者都是美国以太网市场上的重要供应商,但是他们面临着来自大型全球供应商AT&T和Verizon的激烈竞争;

  ·ICP向通信领域伸展羽翼:Facebook报价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推动它本身与电信运营商及其信息服务进行更为直接的竞争。

  电信企业需要扩大规模是一种趋势,而这推动了全球范围内大多并购交易的发生。欧洲发生了许多并购交易,或大或小,当收入放缓或是需要扩大规模时,促成并购交易的契机就出现了。尽管这些交易面临着监管审批的不确定性,但是这同时帮助限制了交易的规模。

  沃达丰100亿美元收购ONO则是个例外,比较典型的交易规模是Iliad-布依格电信(25亿美元)、TDC-Get A/S(22亿美元)、Polsat-Polkomtel(20亿美元)、United Internet-Versatel(12亿美元)和KPN-Reggefiber(7.46亿美元)这样的。当然,最近BT在英国收购EE的交易规模要比前述这些交易都要大。不过,BT希望这笔交易能够避免遭到监管部门的反对,因为这并不会改变英国移动运营商的数量。

  尽管并非大型交易(交易金额大于50亿美元),但与信号塔相关的交易仍是司空见惯的。2014年一共有15笔信号塔交易被宣布,总交易金额达到62亿美元。2013年则仅有8笔信号塔交易,但是交易金额更高(114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当时AT&T向Crown Castle出售了9700座信号塔,价值49亿美元。

  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并购交易还将继续,因为电信运营商们可以通过这样剥离资产的方式来获取现金,并且他们依赖于拥有自己的信号塔来进行有效竞争的需求正在减少。

  根据最新的传闻,Verizon即将宣布一笔期待已久的信号塔资产剥离交易,其中可能会包括一些有线资产。这笔交易可能将达到100-150亿美元,从而帮助Verizon偿还部分债务,并可用来筹得最近该运营商104亿美元拍下的无线频谱所需的资金。

  在一个动荡的市场,并购交易成功快速整合的关键

  很多并购交易并不是一个公司对另一个公司的完全收购。它们通常涉及到改进策略、退出或进入特定的地理区域或者产品市场、收购网络资产或者客户群等。这些有限的交易更容易获得监管批准和进行整合。

  以康卡斯特-时代华纳交易为例,从宣布交易到实际完成整合(假设批准的话),可能2-3年已经过去了。另一种极端情况是,当一家移动运营商剥离信号塔资产时,这笔交易往往会在3-6个月内完成和实现整合。

  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所有的合并必须是切实可行且易于快速实施的。否则巨大的财务成本和管理干扰将会是许多公司无法承担的,并且常常会损害品牌形象。这并不意味着Ovum认为未来不会有更高金额、更具变个性的合并交易发生,但是现实一点来看的话,相较于过去,一笔快速的、无痛的整合交易对现在来说才是更加重要的。

  最近一次相对无痛整合的交易例子是阿联酋电信(Etisalat)以57亿美元从维旺迪电信手中收购摩洛哥电信(Maroc Telecom)。这笔交易最初于2013年11月宣布,在2014年5月便已完成。由于两家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这笔交易并未面临任何大的监管挑战,从而使整个交易过程非常轻松。

  Ovum在2014年6月曾写过一份电信运营商并购交易简要报告。由于行业经营自由现金流/销售比例的下降(从2013年第三季度的16.7%降至2014年第三季度的16.3%),并且运营商因网络升级和购买牌照对现金的需求不断,Ovum对电信行业的并购交易预期仍旧适用。也即,Ovum认为未来的并购交易很难维持目前的交易额水平。

  极少数电信运营商能够执行100亿美元以上的合并交易(甚至是50亿美元也很难),而许多能够实现这样级别交易的运营商们目前正忙于整合交易或是等待通过监管审批。但实际上,未来交易的数量可能会增加。因为小型的电信运营商正在寻求合并,在某种情况下这是为了进行防守。由于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正在经历改变,快速整合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信号塔交易极具吸引力的原因之一——不涉及客户资源而仅是网络资产。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