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三国演义:一场来自世界移动大会的产业对话

岳明

2015年03月10日09:00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国演义:一场来自世界移动大会的产业对话

  手机是什么,相信现在至少有100个答案;但如果是在5年之前,可能有10个答案;但如果是在10年之前,答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电话和短信息。

  的确,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手机的定位和属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这只是普通消费者所感受的变化。深究其内在,则是整个电信行业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巨变。电信运营商不再是整个行业的主宰,手机终端厂商也不再是市场的宠儿,来自互联网的力量则开始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主宰。

  在这个没有极限的移动世界里,对于价值的定义和争夺从未停止,这场在运营商、终端厂商和互联网OTT阵营之间上演的“三国演义”也还将继续。而关注这一进程的最佳舞台就是即将于7月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S)。在此次巴展期间,MWCS 15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主题正是“三国演义”。

  OTT的崛起

  OTT,本意是指篮球运动中过顶传球的意思,也就是说服务提供商绕开基础电信运营商直接给用户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被“管道化”了,手机也变成了简单的入口。

  OTT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移动生态。运营商和终端厂商的价值都在削弱,OTT们的价值却在急剧放大。

  以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为例,微信作为用户量最大的OTT,从推出之初到到现在数亿活跃用户只用了几年时间;而微信的运营方---腾讯更是借助微信在资本市场上的市值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的总和。同样的故事不仅仅是在中国,Google/FB等互联网厂商同样在侵蚀着原来的产业格局。

  产业链的应对

  面对OTT的崛起和进攻,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们也都在寻找应对之道。

  站在运营商的角度来看,OTT对传统话音和短信息业务收入的损害是不可避免的,但OTT也带来了数据业务收入的上升,而且也为他们的流量经营转型奠定了用户消费习惯。

  运营商们正在不断的提升其网络能力,希望通过技术的进步来降低数据传输的成本,进而提高其盈利能力。在此次MWC上,众多电信设备制造商们都把5G/NFV/SDN等作为了宣传的重点,因为这些新理念和新网络技术的引入的确能够帮助运营商大大提升网络能力。

  当然,运营商们并不仅仅满足于管道,他们也在进行跨界创新,试图推出更多的富有互联网元素的业务。以中国移动为例,其在本次MWC上就展示出了RCS,以新通话新联系新消息为卖点,用OTT的业务模式来给用户提供有电信级QoS的业务体验。

  站在终端厂商的角度来看,OTT削弱了自己在产业中的话语权,虽然用户用的是自己品牌的手机,但他们却对用户一无所知,被排除在价值链之外。当然,他们也正在试图改变这一点。以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为例,它就试图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Tizen。

  向OTT学习,塑造和谐生态

  在当天晚上的活动中,三星电子中国通信研究院院长张代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终端厂商必须要进行移动开放性创新,要向OTT学习,提高用户体验。

  “我们之前是一家比较传统的硬件厂商,但现在我们必须要做出变革,才能适应当前的环境。”张代君説。

  而另外一家成长非常快速的终端厂商---华为,其移动广告负责人Nick Wiggin则告诉记者,以消费者为核心是华为发展的基础。他同时认为,要为消费者构建和谐的生态系统,提供更佳的服务。

  Nick Wiggin还特意提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是全球品牌忠诚度比较高的地方,要想在中国市场上赢得竞争,就必须提供非常有成本竞争力的产品。”Wipro副总裁兼媒体和电信业务创新团队负责人Steve Snyder也告诉记者,技术很重要但应用更重要,而OTT们关注的重点正是用户体验,值得学习。

  的确,在这场跨界与融合的“三国演义”中,运营商、OTT和终端厂商谁都无法独善其身,谁也无法取代别人的市场,只有携手合作,共创一个和谐的生态,才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才能拴住消费者的心。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7月份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待一场不一样的“三国演义”。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