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从效益出发,4G投资节奏需适度

张春明 刘衡萍

2015年03月10日08:58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效益出发,4G投资节奏需适度

  目前,中国移动正处于4G大规模建设时期,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移动累计完成4G基站投资1500亿元,投资如此之大,有必要从效益角度衡量4G投资规模的合理性。而4G资产效益又是近期影响无线网资产效益乃至公司整体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从效益出发,适度把握4G投资与需求的协调发展。

  中国移动开展项目效益合理性审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要求项目建设需坚持“投资有效、建设及时、品质保障”的投资原则,在进行具体项目的投资审核中,首先依据业务需求确定项目必要性,再根据设备利用率核定项目的建设规模,严格控制建设网元的单位造价,最终衡量项目投资效益的合理性。

  现阶段中国移动4G资产效益偏低。2014年是中国移动大规模建设4G的一年。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移动累计完成4G(TD-LTE)基站建设70万个左右,完成投资约1500亿元,4G用户数超过9000万。目前,受网络建设、终端丰富、用户发展、资费下调等因素的影响,4G流量正在大幅度增长,但相对4G大规模建设而言,当前4G网络利用率偏低(多数低于5%),4G网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4G投入与产出相对不协调的问题。据测算,2014年中国移动的4G资产效益要明显低于公司整体资产效益水平,4G效益问题由此提上日程。

  4G效益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

  对4G效益合理性的分析,将主要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收入3个方面展开。其中,4G建设成本根据所处的城市、县城、农村,以及共址、新建、升级、替换的场景不同而有所差别,4G运营成本主要涉及营销成本、维护成本、动力水电费、网间流量结算、管理费用等因素,而4G收入主要由流量收入组成,受流量增幅等因素影响。

  以河南公司为例,将每个场景下的4G基站投资作为一个“项目”(不考虑其他无线网络成本),搭建4G小区流量和4G收支平衡周期的关联曲线图,研究发现在维持现有单位造价水平前提下,以目前的基站流量承载水平,预计在2017年底左右基本能实现盈利(见图)。

  对4G收支平衡曲线分析发现,影响4G效益的因素主要有3个,从因素影响的效果大小依序排列为:4G综合造价、流量资费的跌幅、单基站承载流量的增幅。

  4G综合造价。4G基站投资主要包括主设备、铁塔、机房土建、基站配套(电源、空调、动环监控、市电引入)等部分。其中,铁塔、机房土建和基站配套投资占基站投资的比例达到50%左右,对4G综合造价影响较大。因此,在4G建设初期,中国移动大多选择共址基站建设4G,但随着城市、县城的4G网络覆盖日益完善,今后更多的4G基站将在农村建设,这将给4G综合造价带来上升压力,从而将直接影响4G的效益。

  4G流量资费。2014年,随着流量市场竞争加剧,运营商的流量资费下跌加速。譬如,2014年移动宽带流量消费是2009年的7.7倍,但从流量单价来看,还不到以前的1/10,这造成流量增幅和流量收入增幅“剪刀差”现象不断扩大,并且今后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可以说,今后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流量资费跌幅之大将不容乐观,这将直接影响运营商4G流量收入,从而给4G投资后续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4G单基站承载流量。当前4G网络容量富余,大多数小区的资源利用率较低(不到5%)。随着4G客户不断增长、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丰富,未来4G网络流量将大幅上升,但随着热点地区4G基站密度的提升和农村地区4G的覆盖建设,4G单基站承载流量增幅有可能会放缓,从而4G单基站承载的流量有摊薄的压力,进而影响到4G的整体效益。

  4G投资建设需未雨绸缪

  在影响4G效益的三大因素中,流量资费的跌幅是由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所决定,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因此,为确保4G效益,4G投资建设要从4G综合造价、4G单基站承载流量的增幅等因素出发,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近年继续选择建设共址基站

  经测算,相对于共址基站,4G新址基站的投资回收期要长1~1.5年以上。因此,从节省4G投资出发,降低4G综合造价,继续选择共址方式建设4G基站仍是一条较佳的途径。建议近期中国移动可以采取两条主要途径实现共址建设:一是在条件允许的基站站址,仍要尽可能通过新建一套4G系统实现4G共址建设;二是未来2~3年,在4G共址基站上实施“厚覆盖”策略,提升网络覆盖广度与深度的同时,也降低了4G综合造价。

  密切关注4G市场、资费、终端、网络发展

  4G单基站承载流量的增幅是影响4G效益的重要指标,在维持现有单位造价水平前提下,以目前的基站流量承载水平,预计将主要从4G单基站承载流量增幅因素出发,适度把握4G投资节奏,确保4G投资效益。

  4G单基站承载流量的增幅受以下3个因素影响:4G客户流量需求,涉及客户的移动流量与信息消费能力、4G终端、4G活跃用户等方面;4G网络承载4G客户流量的比例,涉及4G网络覆盖、网络容量、网络质量等方面,目前中国移动的4G网络负荷较低,整体质量良好,网络容量和网络质量是当前非主要影响因素,近期需关注的是4G网络覆盖(广度与深度)问题;4G基站规模,这一因素若增长过快,将使4G单基站承载流量面临摊薄的压力。

  为此,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为确保4G效益,4G投资建设要积极应对,做到未雨绸缪:要密切关注4G市场、资费、终端、网络发展动态,加强4G建设规模合理性审核,适度把握4G投资节奏。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