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不仅是自救:三星旗舰机S6为何备受关注?

2015年03月05日08:2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仅是自救:三星旗舰机S6为何备受关注?

  日前,三星在MWC2015上发布了备受业内期待的新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6及Galaxy S6Edge,并在业内引起不小的反响。从目前的相关评论看,褒多贬少。不知是Galaxy S6及Galaxy S6 Edge真的有所创新,还是其他原因,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业内期待在智能手机市场能够有一款可以真正叫板苹果iPhone6的手机。原因何在?

  非零和效应:Android阵营增量不增收之惑

  过去的2014年,谷歌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的势头。据IDC的统计显示,其市场份额同比增长32%,达到了81.5%。而其最大竞争对手苹果的iOS的市场份额仅为14.8%。但出人意料的是,与Android阵营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相反,在利润上Android阵营是不增反降。据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行业总营业利润达到210亿美元,其中苹果获得了89%的行业利润,而Android智能手机利润创下历史新低仅为11%。更具体点,例如苹果2013年第四季度利润是114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到188亿美元,同比增长65%;所有Android设备产生的利润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48亿美元下跌到去年第四季度的24亿美元,同比降低50%。可以说,Android与iOS的在市场份额与利润上的表现是冰火两重天。为何Android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但利润也产生了大幅下滑呢?本应增长的利润去哪儿了?

  苹果与Android利润对比

  2014年Android与iOS市场份额

  业内知道,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营收和利润上惟一可以与苹果比肩的就是三星。那么三星的利润表现如何呢?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nacord的分析报告,2014年三星占据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利润份额的25%,而在2013年该份额为43%,同比下滑了1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份额从2013年的61%增长到了2014年的79%,同比增长了18个百分点。这难道是巧合吗?三星利润份额的降与苹果利润的升的点数几乎相同。

  那么问题来了,从出货量的市场份额看,Android阵营2014年较2013年同比增长了32%,其排名前5的两家中国企业华为和联想的同比增长均超过了50%,不仅超过了Adnroid阵营的平均增长率,还在排名前5的Android厂商中居首,按理说如此的高的增长率至少可以填补下三星在利润方面下滑给Android阵营整体利润下滑带来的损失才是,但事实并非如此,至少从上述Strategy Analytics和Cannacord的利润报告中看不到这种由中国手机厂商销量增长产生的对于Android阵营手机利润的拉动。

  IDC 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

  尽管Strategy Analytics的利润报告并未完全计入中国厂商的利润,但从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nacord报告中因联想并入摩托罗拉移动而计算出的去年第四季度所占利润份额为-1%看,显然联想是处在亏损状态。至于其他中国手机厂商,例如华为等仅公布手机相关的出货量、营收而避谈利润看,盈利状况也不会多么抢眼。同样在去年拿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小米,因其去年以12亿入股美的电器而曝出的小米2013年的净利润仅为0.56亿美元看,其对于Android阵营利润的贡献也相当有限,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