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手机商为何钟情海外展会

2015年03月04日02: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手机商为何钟情海外展会

  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巴展或MWC)正如火如荼。作为全球通信圈最看重的秀场,巴展一直是各手机商激烈角逐的舞台。在来自全球各地近2000家公司的表演中,“中国风”再一次席卷全场,不只是手机商,做芯片的、卖屏幕的、搞渠道、开发系统的……手机链条上的各家都蜂拥而来。“我认识的手机圈里的人几乎都去了。”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中国面孔

  扎堆

  餐馆老板娘都在谈论华为

  在两个月前的CES上,中国军团占领了中心展馆的半壁江山,不过那更多是电视、PC商的天下。而巴展则是手机商们的主场,除了华为、中兴这些巴展上的常客,更多的中国面孔今年扎堆出现。金立、乐视、一加手机、魅族都来了,甚至蜗牛移动以虚商身份第一次“走出国门”。

  “很难再用大这个词来形容华为在巴展的表现了。”已经参会六次的资深媒体人杨海峰这样描述华为——最大的参展商、最火爆的人气、最炫的产品、最多的话题。他说,巴塞罗那的出租车司机、餐馆老板娘、街边的小贩都在谈论华为。

  在巴展开幕前一天,手机商通常会密集发布重磅产品。华为此次与三星、HTC唱起了对台戏,高调发布新品牌概念及三款智能穿戴设备,引发的围观与气场甚至盖过了三星新一代旗舰S6的发布。这种状况前所未见。

  在参展的厂商名单中,来自中国的名单有长长的一串,其中不乏来自深圳的小厂商。蜗牛移动则以虚商身份首赴巴展,占据1号馆黄金位置。蜗牛移动将其170号段免卡、游戏主机OBOX、游戏手机W3D等在内的虚商业务生态链所有产品一并展出。“中国虚拟运营商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庞大的人口基础使得我们拥有国外虚商不可比拟的发展空间,此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蜗牛移动将旗下所有业务集中展示,也是希望世界看到中国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家公司托运的行李全部丢失,所有展品紧急从国内调运才免于尴尬。在有惊无险中,蜗牛移动走出了中国虚商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据悉,现场已有多家国外企业向蜗牛表达了合作意愿,蜗牛移动也有望在今年推出国际业务。

  参展人数多,如何别具一格?乐视花起了心思。在巴展上乐视并没有产品参展,不过它却用另一种方式亮相——在现场赞助了一家餐厅。

  从跟随

  到引领

  中国手机商角色升级

  今年巴展,各大手机厂商带来众多的新品和前沿技术,看的人眼花缭乱。IDC资深分析师闫占孟指出,尽管目前整体看,本次展会手机硬件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革命性创新,但是不少公司打出了自己的技术特色。这其中有双曲面屏幕,有全金属机身,有窄边框圆形表盘,有黑科技防水特技,还有生物识别技术。其中,中国公司表现耀眼。

  首先要提的还是华为,其智能手表惊艳登场,将科技感和传统腕表考究的工艺融合。有网友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研究之后,决定放弃苹果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改选华为。

  而中兴手机此次展示的Grand S手机提供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Eyeprint ID功能,可以通过扫描用户眼球的虹膜进行安全支付,锁屏状态下,通过扫描用户虹膜解除锁屏。

  拥有了摩托的联想,在本次展会上发布了智能手机与相机跨界产品VIBE Shot,西欧市场将是联想手机今年重点拓展的区域市场。

  金立则带来了最新款的超薄手机,金立集团CEO卢伟冰说,金立手机2015年将加速向海外市场布局。

  TCL更多以“阿尔卡特”的品牌展示,据说展会首日,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个停留的展台就是TCL的阿尔卡特。TCL不久前刚刚收购了Palm。

  迄今25岁的巴展屡屡见证巨头的陨落与新星的崛起。曾经的巴展,都是全球IT大鳄唱主角,中国厂商更多是看客。而今天,没人再忽视中国厂商的能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抢占了国外名牌手机的风头。

  国产手机

  出海潮

  为攻占欧美成熟市场

  不只是巴展,还有美国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和德国的CeBIT(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商钟情海外一线展会,不惜重金投入。IDC资深分析师闫占孟指出,这背后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进入黄金季和国产手机商的集体崛起。

  在智能手机的春风中,2014年中国手机商全面崛起。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报告显示,在201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全球前10名分别为三星、苹果、联想与摩托罗拉、LG、华为、小米、酷派、索尼、中兴、TCL。中国制造商来势汹汹,占据了前10名中的6名。在中国手机市场,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以出货量计算,小米公司称霸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它以12.5%的市场份额力压三星、联想、华为、酷派。

  资深电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现在中国手机商们实力增强了,产品足够丰富且有竞争力,并且市场目标转向海外,参加巴展是打开西欧乃至全球市场的一扇门。企业们可以通过这个桥梁塑造品牌形象,打开产品销路,寻求更多合作。

  闫占孟分析指出,尽管中国智能机市场在2014年第四季度出现回暖,但是预计2015年整体增速仍将放缓。面对日益饱和和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如何大力开拓海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当下国产手机品牌厂商面临的集体课题。他特别强调,中国手机商出海主要面临着三大挑战:开拓渠道、适应规则和满足严苛的产品质量标准。(焦立坤)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