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融资10亿美元 Airbnb备战短租市场

2015年03月03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10亿美元 Airbnb备战短租市场

  美国科技博客“技术教堂”(TechCrunch)日前报道称,美国短租网站Airbnb正在进行新一轮规模约为10亿美元的融资,而该公司估值也将因此达到20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Airbnb此次融资旨在备战全球短租市场黄金发展期。也正因为如此,该公司估值也才能在过去4个多月时间里增长超过50%。

  一年内第三次融资

  上述报道称,Airbnb此次计划融资的10亿美元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的一半,其中的资金来源可能包括一些亚洲投资者和大型私人股本集团,更有可能来自Airbnb此前的一些投资机构,包括TPG、T. Rowe Price、Dragoneer、Founders Fund、红杉资本和俄罗斯DST。

  这已经是2008年在旧金山成立的Airbnb过去一年里第三次进行融资。此前在2014年4月,该公司以10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为TPG;去年10月,该公司又以13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5000万美元。

  加上上述两轮融资,Airbnb此前共进行过7轮融资,融资总额接近8亿美元。此次融资10亿美元,首先是为了适应该公司近来的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目前Airbnb在全球190个国家的3.4万座城市提供服务;该公司的平台上有着超过100万条租房信息,并已累积了3000万间夜的预订量。

  路透社报道称,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夏季奥组委已确认包括Airbnb在内的三家在线房屋租赁公司在奥运会期间提供短期房屋租赁服务。为应对大量的游客和观众,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公开使用民众的闲置房屋资源。但这并不是Airbnb第一次将民众的房屋资源集中起来提供服务。上周,Airbnb还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提供了灵活的住宿服务。因为有些股东只停留一天,而当地酒店仅提供至少三天的住宿预定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还在致股东信中公开称赞了Airbnb。

  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与此同时,Airbnb正在开拓高端市场:该公司去年宣布和集成差旅与费用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Concur公司进行合作,表明其有意企业旅行市场;而在本周早些时候,Airbnb还宣布与德国电信合作,在数百万安卓手机上预装其应用。

  当然,Airbnb所在的短租行业在与互联网产生紧密联系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该公司遭到了来自酒店业的抗议。此外,监管部门对于Airbnb提供私人出租房屋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指出其中可能存在漏税的问题,这一问题至今仍然困扰着Airbnb公司。

  总体而言,短租行业正在经历其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此前在2014年,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进军短租市场,刚刚为该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高效的模式;进入2015年之后,短租行业在政策层面的“紧箍咒”就有了松绑的迹象。

  2月16日,英国住房建设部开始着手制定计划,解除伦敦实行了42年之久的短租限制,即任何居民将房屋租赁少于90天均须获得许可,否则将面临2万英镑的处罚。在此背景下,“技术教堂”认为,Airbnb未来将迈入进一步发展的阶段,“速度或将快到难以想象”。

  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24日Airbnb实施员工售股计划时,该公司的估值约为130亿美元。这意味着,Airbnb公司估值在过去的4个月多时间里的增长幅度超过了50%。

 

(责编:孟哲、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