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学生上课耍手机学校就给手机“关禁闭”

2015年03月03日08: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上课耍手机学校就给手机“关禁闭”

  昨日,在成都市二十中的开学典礼上,1900多名高中生在写着“手机勿扰”的大展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该校《学生手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记者了解到,全校学生家长已签署了“授权书”,允许学校在学生违规后代为保管手机。保管期长短视学生违规情况而定。违规情况严重的同学,可能只有高三结束后才能和手机见面。

  一个新规

  每日白天开放40分钟“通话期”

  根据“管理办法”,学生在校期间手机须置于关机状态。每天12:20~12:50和17:20~17:30两个时段内,学校允许学生在教学楼内的教室、楼道、走廊以及操场、住校部自习室以外的非教学区域使用手机,总共40分钟。住校生由于情况特殊,和家长电话联系较多,所以19:00~19:50,允许高一、高二住校生在非教学区域使用手机,22:10~22:30则允许所有住校生在非教学区域使用手机。

  如需要在未经许可的时间或地点使用手机,须经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管理老师同意,再到指定地点使用。

  学校可对违规学生使用的手机暂收代管。“违规使用手机,但未带来不良影响的,对学生提出批评后,代管时间为一学年整。”如果屡次违规使用手机、在上课期间或在考试中使用手机的,那只有等待高三毕业时才能领回手机。

  表现好的违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提前取回手机。但如果在代管期再次违规,手机则要“二进宫”,并维持“三年”原判。

  “管理办法”从今年1月1日开始试行。到昨日正式施行为止,学校一共发现了6起违规事件。“其中4起是利用考试作弊,2起是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张开国说。

  一场博弈

  多地考察吸取经验,10余次修改“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高一(1)班班主任欧拥军清点了班上学生携带手机的数量,一共11部。对有21年教龄的欧拥军来说,手机“入侵”课堂是他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2010年前后,智能手机兴起,QQ、微信、手机游戏出来后,我有时就发现有学生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他悄无声息地走过去,果然,书桌底下,一双手在手机上按得正欢。

  为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学校方面曾到北京、西安等城市的兄弟学校“取经”,但收效甚微。许多学校要么没有专门的规定,要么就是一纸禁令,却又没有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

  学校还考虑过效仿外地某学校,在校园内安装屏蔽仪。“连价格都打听好了,最后还是彻底否定了。”副校长朱赵全说,他们担心,长年累月使用屏蔽仪,对学生身体有损害。“学生健康肯定是第一位的。”

  最后,学校决定摸着石头过河,先在部分班级开展试点,积累经验。每个年级选定两个班。一个班试点“自律”,老师不统一收手机,就靠学生自觉;一个班则试点“严控”,学生到校就把手机交给老师,放学再取。

  试点结果表明:两者各有优劣。

  在实验班,“自律”的效果就很好。高二(3)班学生余白荷告诉记者,她基本没看到同学在课堂上耍手机的现象。但张开国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浏览学校贴吧,发现有“自律”班的学生在上课期间发帖。在“严控”班,即便老师“火眼金睛”,也仍有学生“狡兔三窟”,带三部手机,上交一部,预备两部。

  2014年秋季,在试点近半年后,学校开始着手制定针对全校的手机管理办法。先根据试点经验,整合出了一个讨论稿,将讨论稿发到各个班,让班主任、科任老老师和全班学生一起讨论,补充、修改、提意见、投票……再生成第二稿,又继续全校讨论。据张开国介绍,昨日施行的“管理办法”已是第十五稿。

  朱赵全坚持要学生全程参与。“这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学生如果不参与,那么制定出来的办法绝对是废纸一张,他们不会遵守。”

  在讨论第七稿时,一位老师提到,老师暂收代管学生手机,是不是违反了《物权法》?

  为此,学校专门咨询了律师。在律师建议下,学校给每位家长都发了一份“授权书”:如果孩子违规使用手机,将不允许孩子带手机到校,并支持由学校按相关规定处理;学生违规,委托学校或班主任对违纪学生的手机采取暂收代管措施。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如果认可“管理办法”,就在上面签字。

  热线征集

  咋让学生正确用手机

  记者昨日对城区内5所小学进行了采访,对于手机,5位不同学校的6年级老师分别表示,班级里大约有超1/3的学生拥有手机。如何规范手机的使用,也成为老师们面临的难题。

  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随着手机功能的日渐强大,原本家长只想用来和娃娃保持联系的通信工具具有了越来越多的娱乐功能。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学生也从手机上不设防地接受着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新问题,也给家长和老师带来了新忧虑。你如何看待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对中小学生如何正确使用手机,你有没有好地建议?欢迎拨打86613333-1和我们交流。

(责编:孟哲、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