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明星频曝做手机 将粉丝经济进行到底?!

2015年03月03日08:17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频曝做手机 将粉丝经济进行到底?!

  近日,有信息称,周杰伦将与某国产手机厂商签署合作协议并战略入股。网友纷纷猜测,这个合作伙伴很可能是中兴旗下的nubia。虽然周杰伦方面立马澄清否认入股,但紧接着昆凌在社交媒体上为nubia手机大做广告,可见这事儿并不简单。无论这次周杰伦入股的传言最后会不会如同范冰冰做手机一样被辟谣,这件事都与企业消费粉丝经济相关联。

  门槛低 双方有利可图

  通过消费“脑残粉”,手机产品获得更大的附加价值,使产品溢价大大提高。

  明星做手机,周杰伦不是第一个,韩庚、崔健等此前均推出了颇具代表性的手机产品,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其粉丝们买账。随着工信部对手机市场政策开放,手机行业技术门槛越来越低。通过与方案厂商、代工厂等合作,跨界者可以轻易分得手机市场的美羹,其中不乏不差钱的明星。近日更是传出周杰伦入股nubia的消息,使得沉寂一年之久的明星手机再次甚嚣尘上。另外,近来小米们在手机市场大拼硬件、拼参数,使得整个安卓手机市场产品雷同化严重。手机市场的细分化,为主打情感路线的明星手机留有余地,而手机厂商也愿意同明星合作。

  中怡康黑电中心总经理彭显东说,手机厂商看重的是明星庞大的粉丝群,寻求粉丝共享。通过消费“脑残粉”,明星手机本身获得更大的附加价值,使产品溢价大大提高。这些二线手机厂商同明星合作算是在盈利上走了捷径。以韩庚的庚Phone为例,其与小米2配置雷同,但售价却高出了1000多元。但上一波明星手机均是以明星牵头、小手机厂商贴牌的模式来推进,在产品发售之初火爆一段时间。

  手机厂商和明星粉丝合作来消费粉丝,可以追溯到功能机时代,那时摩托罗拉也请青涩的周杰伦为E6代言。通过请明星代言,手机厂商宣传了自己的产品,而明星轻而易举赚取代言费。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双方不再仅仅满足于代言这么简单,于是出现了提高双方关联性的明星定制手机。通过投资做手机,明星在手机行业有了更多的主动权,从中获取远大于“代言费”的一笔报酬。彭显东说,从浅度的代言合作发展成与代言明星基于定制手机的深度合作,明星代言与明星定制手机合一,提升了产品的情感诉求,从而使得手机厂商可以消费明星的粉丝经济。

  彭显东说,手机作为一个必需的个人随身设备,除商品价值外,其带来的其他收益也相当可观。以手机为入口,会实时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彭显东认为手机厂商和明星合作生产手机正是意识到了这些价值的巨大潜力。厂商通过追踪数据类应用来更好地分析用户行为从而促进经营活动,明星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将手机业务嵌入到自己的艺人经营活动中去。

  易早死 避免一锤子买卖

  手机厂商和明星要致力于长期的经营规划,提高用户体验,并创新营销,来避免“早死”。

  对明星和与之合作的二线手机厂商而言,这可谓是个双赢的买卖。但从以往经验看,明星手机无一例外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刚刚发售之时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赚够本了就会收手。对此,彭显东对笔者分析道,他们都是从手机这个热点产业出发,来利用粉丝的冲动消费获利,这在产品初期确实能够获得大量的利润。由于他们缺乏长期的规划,很少会考虑后续的机型以及服务,不能有效塑造自身品牌,所以大多都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以手机产品为主业的手机厂商,比明星更倾向于将明星手机作为一个系列来持续盈利。彭显东说:“手机是明星的副业,他们不可能以经营者的心态去长期经营定制手机,以手机厂商为主要牵动力来经营手机更容易长久。”相比上一波明星自有品牌手机,周杰伦入股投资能提高其与手机厂商的关联属性。这也将会提高周杰伦在做手机上精力投入的持续性,对预防“早死”具有积极意义。

  他还建议厂商与明星之间要分工明确,经营操盘层面的决策者应该为手机厂商。团队成员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在供应链管理等经营层面要以手机厂商为主,在营销、产品设计等层面明星要多参与。在合作过程中,手机厂商应以提升产品美誉度为核心,并着手进行明星粉丝群体到手机厂商品牌粉丝的转化。

  早前周杰伦就和一家小厂商贴牌合作生产过一款智能手机,但由于山寨厂商产品粗糙,实际销量欠佳。上一波名人手机均是与小品牌厂商的合作,此次周杰伦如果真入股nubia,这将是主流品牌厂商参与明星手机的首次尝试。小厂商出产的明星定制手机普遍粗制滥造,手机外观设计、手机质量、手机logo设计、APP设计、应用图标设计等均不尽人意。彭显东说,用户体验差是明星手机“早死”的最主要原因。

  粉丝是明星手机的最主要目标消费群,主流品牌厂商有研发实力,要改变明星为手机厂商代言中的浅度合作,形成面向粉丝群体的专属明星定制手机。以崔健的蓝色骨头为例,其在设计上有崔健元素、在应用上内置崔健App。这些崔健式的服务元素正是明星手机消费粉丝经济的初步探索,但远远不够。如何将服务嵌入到艺人经营细节是未来的方向,这同时还能提高粉丝的黏度。明星做手机基本上都以社交网络作为营销的主阵地,例如崔健的蓝色骨头手机有其官方微博账号来进行宣传。同duang duang的成龙一样,周杰伦做手机在社交营销上的进步表现在制造话题。duang贴上成龙的标签后就变为热门话题,昆凌在社交网上大秀nubia手机的街拍赚足了眼球。另外,nubia、周杰伦等显然学到了雷军饥饿营销的精髓,关于周杰伦将加入哪家手机公司,网上议论了一轮仍然没有结论。nubia没有发出公告,周杰伦也没有透露半点实质性的消息。

  微观点

  @孤单喵咪:其实我是不希望周大神涉足手机行业,因为会消耗他积累起来的“周杰伦”品牌,当然大神高兴怎么着都行!

  @小象舞台:他入股哪个牌子我都不会感兴趣,因为他没有技术,想超越其他大品牌,拼的是软硬件。而不是名人效应。

  @-qinqinhe:这个可以有,不过希望手机外表好看点,才有勇气下手。

  @未闻花名xy:好牛,作为杰迷此生不拥有一台周杰伦手机誓不为人。

  @_记得绿罗裙__:我不会买账的!好好唱你的歌不成?!

  @手写我xin:虽然是jay粉,但是不会因为周杰伦入股手机厂商,就买,有苹果、小米、华为、魅族,成功很难!

(责编:孟哲、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